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9月15日 星期

这样的文化中,还会缺书法教师?
——石港小学“写字育人”文化纪实

□本报记者 黄莉萍

雨欣喜欢京剧,喜欢自己扮相的斑斓夺目,唱腔的宛转悠扬,眼神的顾盼生辉;雨欣也喜欢写字,喜欢翰墨的香味,一撇一捺的端正,更喜欢文字中的那些故事、文化和韵味。

雨欣是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石港小学的一名5年级学生。教师节前的那个周五,她特意等在文正书院,把自己的书法作品当作礼物送给了自己的书法指导、特级教师顾跃进。在雨欣的眼中,临近退休的顾跃进更像慈祥的爷爷。

写字,更是做人

顾跃进从事写字教学已有近40年。

上世纪80年代初,喜欢书法的顾跃进组建了有10多名学生的书法兴趣小组。不久,学生们突飞猛进的书法技艺,静心凝气的优秀学习品质,令家长们欣喜和惊叹。很快,石港小学就设立低中高三段的铅笔、钢笔、毛笔书法兴趣小组8个,吸引了300多名小组员。

时至今日,顾跃进已经有了他的“书法巴学园”。

掩映在芭蕉叶下的文正书院,有学生个人书画展厅、汉字博物馆和多间练字室。书院中的每一个孩子、每一支毛笔、每一滴墨汁、每一方砚台,甚至院中的每一株小花、小草都是自由的。书家老顽童顾跃进从不刻意限定小组员们的选帖、临帖,或书法创作,总是和颜悦色地给予建议。但顾跃进每学期给小组员们的16个“考核标准”中,除了“会比较了”“字有帖味了”“喜欢写字了”“作品展出了”“登台表演了”等,更有“习惯变了”“会交流了”“会整理”“发现美了”“会倾听了”……

“写好端端正正的字,做好堂堂正正的人。”一开始就将“写字”和“育人”紧密结合的石港小学,一到六年级,全程“写字育人”。“在石港,‘写字育人’是所有任课教师的事情。”政教处主任陆艳林介绍,每一位教师都要练实“三字”基本功,每一位教师都是“一本活字帖”。

每天中午20分钟的写字小课,由各科教师轮流任教。教师们并不只关注书写,更关注学生的文具保养、范帖习字本收藏、读帖背帖、听讲看范写等细节。“每个细节都提出具体明确的行为要求,坚持长期训练,不断匡正,培养了孩子们做事有条理,谨慎细致、专心凝神,自主反思改进的行事作风。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陆艳林说。

上学期,教师小燕在班里举办“我的写字故事”擂台赛整整1个月。“端端正正练写字,规规范范学做人”,在这样的主题下,学生们纷纷上台,“说出自己的书法故事”。有讲自己怎么端正坐姿、走姿的;有讲自己写诗并装裱在自家餐厅的;有讲墨渍弄脏衣服自己怎么洗的;还有讲自己以字会友故事的……

写字,更是文化

一笔一画写汉字,一字一句传文化。

文正书院花鸟虫鱼琴瑟和音,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最最别致的,是书院在各楼连廊打造的“书法长廊”。30余扇书法屏风,一面是历代书法大家的代表作,一面是学生们的书法作品。一溜边的案桌上,一张张雪白宣纸上各种风格的学生书法作品,特意压上一支支的莲蓬。

“毛笔坊”“拓印坊”“装裱坊”……这些与书法相关的社团让书院更添灵韵;《墨渍点滴》《一笔一画》《稚墨香苑》……校本教材中不仅有技法,更有《书家轶事》《字里千秋》里的文化;写字小课、集中展示写字指导课、社团活动课,写字教育更有间架建构课、碑帖欣赏课、布局设计课……

每学期都开展的写字教育研讨周,教师人人执教展示课、研究课;写字教育中心组的教师,对所有课例进行分析研究,构建出欣赏课、新授课、复习课、展示课、文化课等多种写字教育课型。“如写字入门课程的内容就相当丰富,有传奇有趣的书家轶事,有汉字演化的绘本故事,还有系列的录像、图片、专题音乐等。”校长马建介绍,该校拍摄了《文房四宝悄悄话》《走进书法名家》《书法名帖我来品》等系列专题片。

“石港这个有着千年文化的古镇,家长们都重视写字。”顾跃进促进写字文化上的点子总是特别多。他曾带着全校师生“千人共书‘中国梦’”;让学生在折扇、小伞上创作风格各异的书法作品,送给前来参观的嘉宾;联合小镇武术名师,自主创编“书法太极操”;开展班级写字竞赛,邀请教师、家长、社区书法爱好者代表对数百幅学生作品一一欣赏评判,无记名打分决定奖项;举办家长写字比赛,获奖家长最荣耀的事情,就是颁奖嘉宾正是他们自己的孩子……

“这些年下来,我们学校开展了包括趣味猜字游戏、‘说文解字’小当家、一字之碑历史典故讲演等汉字文化活动,还开展了书法童谣创演、写字情景剧表演、现场古诗文书法创作比赛等将写字教育和传统文化传承血脉相连的文化活动。”马建认为,真正了解汉字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能激起学生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写出来的是汉字,竖起来的是民族精神!”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