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9月15日 星期

“童画童语”:连接幼儿绘画与语言表达


□本报记者 朱 丹

“我的老师笑起来的样子很漂亮,我要把她的笑脸画下来。”“我的老师很喜欢唱歌,我要在她的周围画上很多音符。”“我的老师像花儿一样美,我要给她画一张有很多花的卡片。”……教师节前夕,杭州市申花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化身为小小画家,有的为心目中“最美的老师”进行了别样的写生绘画,有的用纸笔交织出一张张有爱的卡片。

“这一幅幅童画包含了孩子的成长与爱,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园长金文说,这份礼物的制作灵感源自该园正在实施的“语画”课程。她介绍,建园以来,她和教师们试图以绘画和语言作为一种表达的支架,通过恢复两者学习之间的一些固有联系,将传统课程上相互割裂的艺术活动与语言活动还原成整体的、联系的状态,使“童画”和“童语”紧密结合,逐步构建了以“审美,创艺;博采,乐言;善思,冶性”为目标的“语画”课程体系。

在“语画”课程中,孩子们从读一本故事书开启学习之旅。教师为孩子们建立了一个“语画”绘本资源库,里面不仅有渗透色彩、线条、制作等艺术创作类绘本,还包括一部分由教师精心挑选的丰富幼儿语言经验的绘本。有了资源库之后,怎么好好利用这个载体让教师们绞尽了脑汁:为了让小班孩子“好玩”“乐言”,教师们在小班阅读区投放了孩子可以边玩边说的自制“滚滚书”,能够丰富孩子词汇量的翻翻卡,以及故事盒、亲子日记、情境涂鸦等;在中班阅读区,孩子们可以拿着小话筒在“电视机”里开一次好书介绍会,还可以在表演台上合作演绎一个绘本情境;而大班的阅读区由孩子自主管理,他们根据班级绘本主题内容改编、续编故事,通过绘画的方式记录生活日记,利用各种书写材料进行“玩字”游戏。

为了给孩子创设更为多元的表达环境,该园不断优化课程载体,创设了集读、画、演、说为一体的“语画”室。“除了阅读区,‘语画’室还包括创作区和表演区。”金文介绍,孩子们既是小作家又是小画家,他们或“先图再话”,或“先话再图”,或“边图边话”,循环积累形成自己的绘本书。“我们期待借此实现从‘儿童艺术’到‘用艺术来发展儿童’的转变。”

聚焦小班幼儿文学语汇经验的《小小树》,提升中班文学想象经验的《月亮的秘密》,促进大班幼儿前阅读经验的《谁偷了包子》……过去一年,该园教师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基于幼儿表达经验的活动设计与优化,形成了一系列优质的“语画”课例。随之而来的是,以年级组为单位的“语画”主题活动应运而生。比如,中班的主题活动“长长的……”,它以绘本《长长的》为主,在关注、梳理中班幼儿原有经验的基础上,提供多元化平台让他们进行艺术感受、欣赏与表达。

在申花实验幼儿园,室内所到之处都设置了“语画”游戏长廊或绘本墙;而室外则为孩子们提供了一面可以任意涂涂画画的“心情涂鸦墙”。“这些都是孩子共同参与之后所形成的环境创设。”金文告诉记者,孩子们在丰富多样的课程体验中变得更加主动,还为自己打造了一个自由表达的舞台——故事会。从班级故事会到年级故事会,再到全园故事会,所有的背景情境由孩子们自己讨论与绘制,内容也由他们自己编排和表达。教师更多的是提供材料支撑和语言支持。如今,故事会已经是该园每年举办的“七彩童玩节”的必备节目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