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9月15日 星期

耐心等待孩子的无限“可能”


□包亚燕

受到安吉游戏的启发,不少幼儿园在户外游戏中增添了油桶这一游戏材料。于是,每当户外游戏时,教师们总会鼓励孩子:“油桶可好玩了,我们看看谁的本领大,可以玩出更多花样。”一周过去了,孩子们有的推滚油桶;有的爬上油桶,坐着“开汽车”;有的用辅助物在油桶上搭出一个斜坡,冲上去再跳下来……对此,教师们在教研时流露出了这样想法——“我真佩服安吉游戏中的孩子们,一个个在油桶上踩来踩去,多厉害!”“对比之下,我觉得我们的孩子胆子特别小,玩不到那样的水平。”

教育现实中,很多教师都努力放慢脚步,极力遵循幼儿年龄特点开展各类活动,而孩子也在适宜的活动中按照自身的速度和方式发展并成长着。但是,有时候,教师还是无法做到给予每个孩子充分的等待,我们该如何改变这样的教育现状?

《小鸭子上台阶》这段小视频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一只鸭妈妈带着12只小鸭子外出,途中经过3级台阶,鸭妈妈顺利上了3级台阶,站在最高的台阶上左右回望,身后的12只小鸭子在台阶上来回跑动,不断寻找一个合适的位置奋力起跳。其中有一只小鸭子不到一分钟就逐级上了3个台阶,其余小鸭子则在台阶上无数次地摔倒又爬起,然后再起跳。在鸭妈妈的耐心等待中,小鸭子们陆陆续续用自己的方式跳上了3级台阶。尽管这是一段记录小动物的视频,但足以引起我们的思考并借鉴。

无限信任——鸭妈妈始终坚信所有的小鸭子最终都会攀上台阶,只不过是时间快慢而已。假使教师也有这份坚信,那么也可以像鸭妈妈一样轻松地放手、智慧地引领、及时地鼓励。当有了这份坚信,教师便不再担心、不再不耐烦,没有失望,更没有喋喋不休,只有静待花开。当然,放手并不等于完全放任或者放弃,在孩子需要引导的时候,依然需要成人的提醒和适当鼓励。

理智施爱——爱是理解、包容,爱更是尊重,是全身心地感知对方的需要。视频中的鸭妈妈没有只爱那些能力强的,而抛弃能力弱小的。它一会儿向前探视,耐心观察每一只小鸭子;一会儿跟随小鸭子们左右移位,寻找突破口;一会儿又假装走掉,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去体验成功的喜悦。视频中有3只小鸭子一直未能上台阶,它们无数次地摔倒又爬起来,最终挑战成功。在看似狠心、无情的背后,却让人充分感受到了鸭妈妈理智的爱。

坚持不懈——有了信念的支撑,爱的滋养,小鸭在看似绝无可能的挑战面前努力坚持。在这个团队中,有鸭妈妈的引领,有团队成员的示范,特别是第一只挑战成功的小鸭子,其散发的榜样力量让所有鸭宝宝都开始相信自己,因而,它们会在摔倒后马上就站起来,坚持不懈地继续向上跳跃,直至成功跃上台阶。可见,适宜的时机、充分的等待会孕育出无限的可能性。在上述案例中,教师如果再给孩子多一点的等待,孩子们会在教师的引导中、同伴榜样的影响下,用自己的方式慢慢走向我们所期待的“成功”。

(本文作者系平湖市教师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员、省特级教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