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9月6日 星期

温岭教育质量提升的秘诀


□本报记者 汪 恒

去年年底,我省开展了第三次全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这次监测情况的反馈结果让温岭教育人笑逐颜开。

监测评价的对象是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其中,该市四年级学生的学业达标率为100%,八年级为99.65%,均位列全省第一;所有监测科目的优秀率均显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教育健康指数的25项指标中,无一指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甚至还有多项位列全省前5名。

相比两年前,这次温岭在多项指标和数值上有了显著进步。例如:2014年,四年级学生的学业优秀率仅为46%,比全省平均水平还低3个百分点,而去年则一跃达到8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指标提升背后的秘诀是什么?温岭市教育局局长周志云将其归结为坚持大力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

在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上,温岭提出了“三自三导”的理念。“三自”,指学生方面的自发学习、自主探究和自我巩固;“三导”,指教师方面的指导学法、引导探索和辅导构建。以此为纲,温岭市教育局专门成立了教学改革项目领导小组,分批对教学改革先行学校进行详细调研,总结各校改革中的典型经验,并加以理论凝练和提升,供其他学校参考借鉴,同时鼓励学校在改革中活用、整合甚至超越,促成特色化发展。

有了整体的规划和设计,温岭市中小学校“各显神通”,如横湖小学的“解放行动”、九龙学校的“汉堡课程”、岩下小学的“触摸教育”、市四中的“嘉年华系列活动”等。

为保障课改的方向正确和持续推进,温岭市教育局还出台了各类评价指南和标准。小到《有效课堂基本标准》《“智慧教学”指南》等,积极引导教师关注教学质量,大到《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指标体系》《教学质量绿色评价奖励方案》等,督促学校育人重视学生综合发展。

“课程改革大大有利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在校学习不再觉得是苦差,所以在全省教育质量监测中,‘幸福感’与‘满意度’这两项指标都比较高。”温岭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说。

今年,温岭还将继续打造更多的课程改革特色项目,进一步提高选修课质量,建设80个校内外素质拓展活动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