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9月6日 星期

玉环“县管校聘”走稳第一步


□本报记者 汪 恒

作为全省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今年7月,玉环市开始了教师队伍首次多轮竞聘。

首轮校内竞聘后,全市3500余名教师中有160人参加了第二轮的市域内竞聘。除部分教师是因为首轮落聘,其中大半是主动提出要参加跨校竞聘。环山小学是玉环当地师资最好的学校之一,这一次通过“县管校聘”的多轮竞聘,有8人次进出。校长林艳说:“教师岗位不再是‘铁饭碗’。‘县管校聘’第一年,大家都有所触动,整体工作面貌更好了。”

推行“县管校聘”,主要目的之一是实施编制的动态调整,解决结构性超编和缺编的问题。实际上,前几年玉环就已经开始尝试进行教师编制的结构性调整。玉环市教育局副局长薛林峰告诉记者,此前由于生源变化,玉环呈现出初中教师多、小学教师不足的现象,部分初中还因超编而多年无法顺利招聘新教师。

针对结构性失衡,玉环以教师绩效考核等为参考,动员部分初中教师转岗为小学教师。经过几年协调,当地小学教师缺编比例从2013年的7%下降至2015年的2%,在不做加法的情况下,尽可能盘活了已有教师的存量。当地的初中教师队伍因此流动起来,整体教学质量出现了明显提升。

有了之前的经验,玉环此次“县管校聘”改革的准备工作更加细致。

去年11月,教育行政部门积极与人事、编办等部门沟通,还把探索“县管校聘”改革写进了当地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2017年一项重点工作。今年年初,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根据生师比、班师比等核定了编制总量和所需各类岗位数。考虑到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形,教育局对师资薄弱学校的教师流出设置了“保护性门槛”,以避免教师区域内流动加剧教育资源不均衡。对于未超编学校聘用本校原有教师的比例,也不做硬性的“一刀切”,而是允许学校在规定范围内依据自身情况调控。

学校是“县管校聘”最终的落脚点。林艳说,校内竞聘综合了师德师风、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等多方面的评价,而且参与评价的主体更加多元,以确保结果公正,“新机制让平时工作态度不端正的教师有了危机感,岗位和人之间的匹配度更高。有进有出,增加了这支队伍的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