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9月6日 星期

大投入补短板 强改革激活力 努力跻身全省第二方阵


中共台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台州市教育局局长 戴冠福

2016年12月13日,台州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事业发展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台州教育现代化。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是习总书记强调的“八个更”的第一位,要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省党代会提出“两个高水平”目标,市党代会提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实施“科技新长征”战略,要求补齐教育短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近年来,台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教育现代化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大投入补短板,强改革激活力,教育发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一、问题导向补短板

盘家底查问题。省长袁家军在省政府全会上提出“重中之重、短中之短、弱中之弱”三大问题,教育的确是问题中的问题。“十一五”期末,台州人均教育经费投入居全省末位,生均占地、校舍、运动场馆面积及生均经费、图书册数、仪器设备值等都居全省后列。在前三批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名单中,台州仅有1个;全省首批“基础教育重点县”11个,台州占了3个;全省义务教育薄弱学校678所,台州占了170所。

破难题补短板。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谋划破解办法。市委市政府3年内相继召开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台州历史上首个全市教育大会、全市教育现代化创建现场会,全面启动教育现代化工程。各县(市、区)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天台率先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出“小县大教育”“穷县富教育”典型,玉环教育质量赶超发展成效显著,首批“基础教育重点县”临海、温岭、仙居两年内实现摘帽,两个二批“基础教育重点县”提前谋划,黄岩拟投入28.63亿元、三门拟投入18亿元补上短板。全市教育系统开展“项目落地年”活动,强谋划、强督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谋划了近300亿元的教育建设项目,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达到122个。

抬底部显成效。经过努力,台州教育的底部明显抬升。2016年全市人均教育投入首次从全省末位进到第9位,增长21.06%,增幅居全省第一;全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占比达94.19%,较2013年年底提高了60.79个百分点,近两年增幅居全省第二;全面完成了291所无证幼儿园整治,等级幼儿园比例、普惠性幼儿园比例、幼儿教师持证率分别达94.13%、88.37%、86.52%,较“十一五”期末分别提高28.7、75、82.9个百分点。

二、深化改革激活力

改革是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的根本动力,也是必由之路。台州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问题。

完成市区普通高中一体化改革。1994年撤地建市以来,台州一直没有实现“市管高中”。体制问题严重制约着台州教育发展,市区教育无法形成高地,真所谓“高原海拔不高,高峰数量不足”。2016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决策,正式实施市区普通高中一体化管理。着手研究并出台市区普通高中发展与提高“28条意见”,建立健全学校管理工作机制,强化政策、队伍、投入保障,启动市区高中校网调整。完成机关内部机构改革,构建“重抓市区、指导全市”“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服务格局。开启市区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市区教育生态向好,改革成果超过预期。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定不移推进普通高中、义务教育、中职教育三大课程改革,第一时间部署落实新高考改革。2016年,台州率先推出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放管服”、管办评分离、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等改革举措。今年,市区普通高中的校长职级制、教师“市管校聘”改革正式实施,路桥、玉环、天台开展了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率先在地市级层面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与教育部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联手开展“台州市区教育首位度监测”,建立“督政、督学、督教”三位一体模式,努力创出质量监测的“台州样本”。

探索办学模式改革。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举办北师大台州附属高级中学,黄岩区与北师大合作举办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椒江区与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办学;推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台州学院联合举办飞行学院;与南方科技大学合作举办台州研究院。两年间,台州市区先后引入北大、北师大、北航、南科大、华师大、浙江师范大学多个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等优质教育资源。

三、立德树人正方向

台州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要求和全省中小学育人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握正确育人方向,弘扬先进教育理念,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工作。

突出核心教育。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推动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课程、入脑入心;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我市大陈岛垦荒队员后代回信精神,在全系统开展弘扬“大陈垦荒精神”、争做“三有三热爱好少年”活动。及时召开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加强时政教育、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坚守阵地、占领高地,抵御和防范宗教等向校园渗透,开展“校园欺凌、侵害体罚学生”等专项治理,深化“德育导师制”,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示范校、名班主任、“十佳”辅导员评选,举办班主任和德育导师基本功大赛。

重视文化熏陶。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深入实施校园文化工程,推进制度文化、理念文化、课程文化、环境文化建设,全面弘扬台州书院文化,积极培育学校文化个性,召开校园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42个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以“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为目标推动地方文化进校园,设立200万元专项经费,开展非遗传承人师资培训,聘请民间艺人参与教学,开发地方教材,3册《台州地方艺术》正式出版、使用,《生活生存生命教育》《大陈垦荒精神》《台州和合文化》教材启动编写。积极搭建师生才华展示大舞台,在电视台开播《唐诗来了》栏目,成立教师合唱团、少年合唱团,推广校园合唱,举办首届台州市教育系统美术书法作品展,开展艺术节、经典诵读、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创意写作和艺术特色学校创建等一系列活动。

强化家庭教育。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强调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精神,强化家庭教育,联合相关部门成立了台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召开“做好家长、树好家风、传好家训、建好家庭”现场推进会,开展“万名亲子督陋习”“万名教师进万家”行动,开设“和合家教”大讲堂,大力推进学校家庭共建共育。

狠抓体育健康。深入实施百万学生素质提升工程,制定实施中小学体质健康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小学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要求,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抽测结果向社会公布。开展体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推广地方特色体育项目,开展田径运动会,健美操、啦啦操等大型体育比赛活动,开展校园足球、篮球、藤球等球类活动。在全国篮球联赛中获高中冠军、初中亚军,在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在省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赛中获小学男子甲组第一名、高中男子第二名。

四、从严治教铸铁军

面对新起点、新阶段、新目标,提出新要求。按照“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能担当台州教育改革发展大任的教育铁军。

落实从严治教。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开展“讲政治守规矩”专题教育,推进中小学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严肃查处群众关注度高、师生和家长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治“庸、懒、散、赌”,治“违规带生、有偿家教、违规补课”,治“侵害体罚学生”等专项整治,出台被称作我市史上最严的“禁补令”。推进依法治教,完成公办中小学学校章程建设,落实阳光招生、阳光人事、阳光食堂、阳光采购。强化招生政策,严格学籍管理,开展乱招生等专项治理,努力打造“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教育绿水青山。

提升队伍精气神。贯彻习总书记“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要求,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责任担当”大学习大讨论,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开展“最美教师、最美班主任、最美校长”评选,树好典型榜样。深化“实绩论英雄”活动,强化对县(市、区)教育业绩考核,实行市县两级双向督评制度。建立健全以业绩为导向的薪酬、奖金分配机制,让干与不干、干好与干坏不一样。开展读书会、学习会、文化沙龙等,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全系统拉高标杆、争先进位,连续两年获市委市政府考核优秀、市“实绩论英雄”先进集体,获省教育厅考核单项优秀,极大提升了精气神。

培育高层次人才。狠抓校长、班主任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加大中高端培训、出国培训力度,开设教育行政干部、中小学骨干校长、中学校长后备干部高级研修班,组织市区高中所有校级领导培训。开设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支持杰出人才“开馆授徒”。开展“名班主任”工程建设,强化班主任队伍的“主力军”作用。着手研究制定台州高层次教育人才新政“新八条”,加快引进特殊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初步建成一支高层次教育人才队伍,入选国家“万人计划”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4人,首批正高级教师14人,省功勋教师5人,省特级教师78人,市“500精英计划”创新人才7人,市高层次人才奖励年金享受对象37人,市名师526人、名校长48人。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精神、裂变赶超的战略思维,讲政治、强纪律、改作风,努力推动台州教育跻身全省第二方阵!

台州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大力发展特色体育,成绩斐然。今年5月,临海回浦中学在2016—2017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中问鼎全国冠军。图为回浦中学篮球健儿赛场英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