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9月6日 星期

他们因何而美


□张 莺

总有一些教师用他们平凡、朴实的举动感动着这个世界。今年夏天,我们记住了他,省特级教师、富阳郁达夫中学退休数学教师盛志军,在他即将离开挚爱的校园和孩子们的那一天,他弯下腰,深情吻别站了39年零8个月的讲台。

还有她,来自衢州市衢江区第一初级中学的女教师童淑芳,她的学生章浩杰因为脑溢血昏迷了15个月。为了唤醒他,15个月里,她一次次来到病榻前,给昏迷中的学生讲故事、陪他聊天。就是这样的坚持,最终促使章浩杰渐渐有了意识。

还有她,来自温州乐清市的乡村女教师陈莹丽,7月13日,就在生日的前一天,年轻的90后教师燃尽了生命的最后一丝烛光。而在此前的1个多月,肝癌晚期的她还拖着病躯,坚持给乐清市大荆镇镇安学校毕业班的学生们,上完了中考前最后一个月的课。

他们无疑是当今时代当之无愧的“最美教师”。他们因何而美?当我们细细品味发生在这些“最美教师”身上的故事,不难发现,他们的美缘自那份发自内心的对教育和事业执着而深切的热爱,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份不带任何矫饰的职业精神,一种不随波逐流的坚守。

真情流露的姿态是最美。盛志军离别讲台时的深情一吻、童淑芳在学生病榻前的倾心呼唤,还有陈莹丽那令人泪目的最后一课,一切是如此自然而然,他们对孩子、对教育爱得如此深沉,才会下意识地展现出这种种最美的姿态。童淑芳说,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突然倒下了,她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就这样看他“睡”着;在陈莹丽最后的日子里,疼痛难忍,但得知即将中考的学生或将面临历史与社会课“开天窗”的境地,她完全忘记了病痛,执拗地让父亲开车颠簸一小时送她去学校上课。

言传身教的举止是最美。人间大爱教师心,动人以行不以言。在最美教师的精神世界里,爱是底色。言传之外,他们更以自己的身教,诠释了爱与责任的真谛。所谓真爱无痕,其他各爱皆有“衡”,他们爱的是教育本身,是学生那一个一个鲜活的生命个体,而不是学生的外表以及可能带来的成绩和荣誉。为了班里的农村孩子不至于在中考中掉队,陈莹丽带病坚持上完的那一节节课,正是敬业、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完美注解;为了唤醒昏迷中的学生,童淑芳就像一位母亲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爱生如子”在她身上不再是一句空话。

有尊严的教师是最美。“教师不是一个论钱的职业,我也不是商品。”盛志军退休后,对那些想高薪聘用他的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如是说。他心如明镜,深知“高薪请我,无非就是去挂个牌子,把我当金字招牌,当一个工具而已”。他说他要去桐庐一所农村初中当教师,不仅教孩子,还要帮助培训教师,为乡村教育培养更多优秀的教师,这是一个有尊严的教师应有的担当。以育人为本的教师职业本就不是一个能用金钱衡量的职业,在“最美教师”们的映衬下,也许,那些借离职炒作自己、炒作培训机构的教师也将黯然失色。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