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9月6日 星期

“翼家课堂”,科技改变“教”与“学”


□本报见习记者 邵焕荣

记者 林静远

暑假作业天天“打卡”,这是发生在天台县赤城中学的新鲜事。学生每天在平板电脑上完成教师布置的暑假作业,教师则实时批改、纠错,学生有了问题,教师还会推送微课,帮他答疑解惑。“因为基于数学化校园的‘翼家课堂’,教师24小时在线,实时与学生交流互动,为开学后的教与学做好准备。”语文教师陈静说。

赤城中学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步伐一直走得比较快,早在2009年,天台县的第一块校园电子白板就落户于此,该校还相继成为省城乡网络结对学校、长三角网络结对学校、台州市数字化示范校园。凭着这样的基础,2012年12月赤城中学被正式确定为国家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省首批数字校园示范建设学校。5年来,赤城中学完成了教学平台的构建和教育模式的创新,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初学校生源质量薄弱,教师们也需要更高效的教学模式,建设数字校园,用项目带动学校,用科技改变教育,是我们选择建设数字校园的初衷。”副校长杨淑娉说。

虽然该校的信息技术氛围比较浓厚,但一段时间以来,学校还是存在教学与信息技术“两张皮”的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赤城中学通过校企合作,构建起“翼家课堂”教学平台,“翼家课堂”安装在平板电脑里,是为学生提供各科辅导教学的专项APP。为确保效果,“翼家课堂”模式首先在四个班进行了试点。

“翼家课堂”具体该怎么用?科学教师夏肖华举了个例子:在八年级电路连接实验课上,她让学生动手做并联电路,有些学生因连接错误造成了短路。以前,教师只能让学生回忆实验过程,而现在则可以用平板电脑拍摄整个实验过程,反复观察,找到问题,及时纠错。夏肖华还能用平板电脑为学生分层次推送作业。比如,在布置力学作业时,对于成绩薄弱的学生,她会推送基础题目,而优秀的学生,则推送探究性较强的题目。“借助这套设备,还能够实现跨题库选题,把不同题库中的同一题型都集中起来。这样,学生们就更容易吃透知识点了。”夏肖华说。

英语教师杨丽丽则告诉记者,有了“翼家课堂”,高效的预习也不再是一句空话。以单词听说为例,这套设备添加了与中考口语考试相似的录音、仿读功能,学生跟着音频反复练习单词发音,并得到系统打分,并且“只有达到了系统给定的标准才算过关”。对于学生的预习情况,杨丽丽也能够实时掌握,并根据出现的问题相应地调整授课内容,实现以学定教。除此之外,杨丽丽还录制了自己讲授语法课的微视频,并分享了其他名师的微课,供学生使用。

课前高效预习,以学定教;课中分层教学,暴露典型;课后微课学习,实现课堂的无限延展。“只有数字校园才能实现这样高效的精准教学。”杨淑娉说,“但是,教育最后还是要归结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上。”

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无形的监督加趣味学习”,杨淑娉给出了的答案。她告诉记者,学生通过“翼家课堂”系统进行预习、上课、复习时,教师们都能进行实时监控,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同时,学生还必须完成系统推送给他们的作业,并达到一定的标准,这对学生来说就是无形的监督。

趣味性又是“翼家课堂”的一大亮点,学生王戌颖对此深有体会。原来,在“翼家课堂”里还设置了“刷题王”等趣味学习板块,学生做题就像玩闯关游戏。“这里有选择题、解答题等题型,每10道题目为一局,如果答题正确会显示五角星,并提示我们开始下一题。”王戌颖一边向记者描述做题经历,一边打开平板电脑“玩”了起来。她打开了化学模块,完成了第一题辨别化学方程式的写法正确与否后,马上进入下一题,很快就完成了一个模块。王戌颖说:“七年级一进来就接触‘翼家课堂’,感觉很新奇,之前从未看到过。以前做题很枯燥,现在觉得很有趣。”更有意思的是,系统中还自动设置了刷题排行榜,对于一些解题高手,到了期末学校还会颁发奖品。

教师们也尝到了科技带来的甜头,“布置作业简单了,批改简单了,学生的成绩相较于普通的平行班也有了明显提升,甚至有不少非试点班的教师还向我借试点班来上公开课。”夏肖华说。“翼家课堂”试点班的成果同样得到了家长的认可。现在,试点班的规模在逐年扩大,从2013年的4个班增长到了今年的26个班,杨淑娉告诉记者。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