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8月25日 星期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教师介入的思索和分析


□衢州市柯城区新华幼儿园 孙慧琴

区域活动把幼儿的学习活动融入游戏过程中,并以操作、角色扮演等为途径,它是幼儿主动地探究学习,解决问题的一种独特方式。不过,幼儿区域活动的顺利开展以及幼儿在活动中主体发展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教师的适当介入。

那么,教师在幼儿活动时应该何时介入,如何介入呢?笔者在观摩幼儿园区域活动时,观察到了教师们的一些做法,希望通过这些实践中的案例来与大家共同分析和思考,使教师在游戏过程中的介入更加从容,更加有效。

一、教师的介入在幼儿遇到困难时

案例描述:区域游戏活动开始了,孩子们满怀喜悦奔向活动区。乐乐和文文进了自己喜欢的美工区,他们一眼就看到了桌上摆放着不少以前没有用过的新材料,好想用这些画画,可是怎么做呢?两人犯了难,都不知如何下手。试试看吧,他们拿出教师摆放在桌面的画纸,尝试着自己在作画,可是纸浆太糊了,木棒挑起来时就是一大团……试了几次都不能成功,怎么办呢?一筹莫展之际,只见教师也从桌上拿了张纸,边拿边说:“纸浆画真有趣,我也想来画一画。”两人在边上静静地看着教师作画,教师自言自语地说:“先用木棒挑一团纸浆到汽车轮胎上铺平整,再用牙签把纸浆点匀,点的时候要小心哦,千万别点到轮胎外面了。”原来是这样,两人赶忙按照刚才看到的做起来……

反思:这次美工区的纸浆画是教师新近添置的内容,孩子们对材料不熟悉。他们在几次尝试作画之后,并不是很成功,就有了畏难情绪,如果教师不及时进行介入引导,孩子们很可能无法完成作画,导致失去作画热情。而教师的及时介入,不但让孩子们学会了纸浆画,还激发了他们的热情。

在此次活动中,教师使用的是平行式介入法,即教师在与幼儿空间距离接近的地方,与幼儿使用相同的材料从事相同的活动,但并没有直接介入指导,主要是为了起示范、暗示指导的作用,目的在于引导幼儿模仿或再现教师的行为。

在角色游戏中,当幼儿对区域活动中某一角色缺乏相应经验而无法顺利参与时,教师可通过扮演该角色的方式,向幼儿展现该角色的言谈举止,让幼儿模仿,进而鼓励和指导幼儿顺利参与活动。

二、教师的介入在游戏难以顺利延续时

案例描述:医院游戏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区域活动,游戏一开始,青青和帅帅等一些“医护人员”就到“医院”上班了。可是等了好长时间,还不见一个“病人”,大家开始交流起来:“咦,今天怎么没人来医院看病啊?”“是呀,真是奇怪,以前我们门诊部都很挤的,忙都忙不过来呢。”“我们还要再等下去吗,真是好无聊。”“有人看病吗,有人看病吗?”青青开始吆喝起来,看样子真是有些不耐烦了,如果再这样下去,估计“医院”也快要关门大吉了。这时,一位教师走了过来,问道:“请问,这是医院吗?”“是的,我是医生。”青青一听,马上回答。“请坐,请问你是哪里不舒服呢?”“我觉得喉咙有点不舒服,可能是感冒了。”“哦,请坐下,我帮你看看。”……

反思:在这个活动中,教师在幼儿游戏兴趣趋于低潮时及时介入幼儿的活动,扮演“病人”出现在“医院”,进入幼儿的游戏。通过“病人”与“医生”之间的良性互动,起到指导幼儿游戏的作用。

在“医生与病人”的游戏中,如果教师介入后“医院”还是没有“病人”光顾,教师还可尝试以“病人”的身份给“医院”一些建议,比如和孩子们商量怎样才能让生意变得好起来,可以引导“医务人员”外出宣传,通过免费体检等等方法,让游戏得以继续的进行。

在这个案例中,教师使用的是交叉式介入法,即教师扮演游戏中某一角色参与到游戏中,与幼儿进行良好的互动。在此过程中,仍然由幼儿自主掌握活动进程,教师只是扮演其中的一个角色。

交叉式介入法可以由幼儿主动邀请教师或教师自主扮演角色进入活动情境,这种参与方式要求教师根据游戏情景的需要,用一定的语言或动作指引幼儿游戏的顺利发展。

三、教师的介入在游戏中出现不良因素时

案例描述:区域活动开始一段时间了,突然建构区传来“哐当哐当”的声音,原来是奶粉罐翻倒在地上了。只听姚远对庆庆说:“都是你!是你把我的楼房推倒了!”庆庆辩驳道:“不是我推的,不是我!”姚远见庆庆不承认,更生气了。只见他随手捡起一块积木就想朝庆庆扔去,庆庆也拿起积木准备反击。教师一看情况不妙,马上冲了过去,“咦,奶粉罐宝宝怎么在地上哭呀?”对峙的两人停了下来,向教师讲述了刚刚发生的整个过程。庆庆听着姚远的讲述,不好意思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帮助姚远一起搭建新楼房,刚才充满火药味的场景已变成了一团和气……

反思:在这个活动中,教师刚开始并没有马上介入,而是给了孩子自主处理问题的空间。但接下来发生的问题使教师采取了及时介入,这是很有必要的。否则不仅矛盾很难解决的,孩子还很有可能发生危险。

活动中,教师采用的是垂直介入法,直接介入游戏解决问题,这时教师的指导是显性的。当幼儿在活动中出现不安全因素或出现不健康因素时,教师应直接介入游戏,对幼儿的行为进行直接干预与引导。垂直介入法中,教师不再以游戏者的身份介入,而是以教师的身份介入,处于领导与控制的地位。

教师对幼儿区域游戏的介入是一种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在实践过程中,幼儿的活动是千变万化的,这就需要教师主动积极地探索,认真仔细地观察,更准确地了解幼儿的各种需要,机智地做出判断,找出介入幼儿活动的最佳时机,有的放矢地引导与改善幼儿的行为,支持幼儿的学习朝纵深处发展,满足幼儿的发展需要。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