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8月25日 星期

浅谈幼儿园家长开放日的前期筹备


□杭州市东城幼儿园 邱雪丹

家长开放日是家园联系的重要方式,是家长深入了解幼儿园的重要途径,能增进家园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有利于双方合作共育。要发挥幼儿园家长开放日功能和作用,前期的准备工作至关重要,本文从计划的制定、内容的选择、时间的安排、家情的了解、信息的发布、任务的分工、环境的布置、饮食的安排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提高家长开放日活动质量的相关建议。

一、计划的制定

班级若没有固定的家长参与计划,会让教师在组织家长开放日时无法保证时间上和内容上的连续性,家长在活动中始终会处于被动的地位,附和式的参与活动使得家长开放日形同虚设。所以要让家长开放日取得预期效果,应将每个学段的家长开放日列入学期或学年工作计划,让家长清楚参与的时间和准备的内容,避免随意的家长开放日挫伤教师和家长对家园合作的积极性。

二、内容的选择

家长开放日活动在准备阶段一般遵循这样的路线:确定活动的时间—明确活动的宗旨—确定活动的形式—准备活动的内容—对相关人员作出准备等等。而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就是选择教学观摩活动的内容。

在选择内容的时候,教师可以按学期初制订的计划,综合考虑班级近期的教育重点、幼儿园的特色课程、幼儿近期的发展状况,围绕家长的兴趣和关注点开展多种多样的开放日活动。家长开放日活动是面向全体幼儿家长的活动,活动的受众群体就是家长,教师在选择家长开放日活动的具体内容时,要充分考虑到家长的兴趣与需要。“家长合作的态度取决于是否满足了他们在教育幼儿方面的需要。当幼儿园满足了家长的合理需要时,家长合作的愿望和热情就会更高,态度也会更加积极。”

三、时间的安排

笔者任教幼儿园多年,曾连续统计过十多期家长开放日家长出席活动情况,小班第一个学期开放日出席的一般都是幼儿的爸爸或妈妈,到了中班就有部分是由爷爷奶奶来参会,到了大班一半左右父母是缺席的。幼儿的父母参加人数跟学段呈反比,即越是到高段,幼儿父母参加的越少;越往农村,幼儿父母参加的也越少。

在受访的家长中,有很多受到职业的限制,比如医生、军人等所在单位管理严格,而多数幼儿园活动时间正是家长们上班的时间。现在幼儿的家长普遍都是80后、90后,他们工作基本都是全职,为生计忙忙碌碌,根本没有时间来幼儿园参加家长开放日活动。所以,为了能让所有孩子的父母都有机会参加家长开放日,不妨把家长开放日时间放在周末或节假日,每学期组织一次至两次,这样组织者虽然辛苦,但家长开放日的成效肯定会大大提高。

四、信息的发布

信息发布包括活动前的发布和活动后的发布,这里指的是活动前的发布。在组织家长开放日时,应提前一周或以上发布,让家长有足够的准备时间参与活动。发布形式最好以邀请函的形式,写清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活动的时间、地点、注意事项及家长的观摩要求,有时还需要作特别提醒,比如对小班第一个家长开放日,就要提醒家长事先做好心理准备,由于第一次组织开放日活动,个别幼儿很可能出现哭闹等现象。

五、环境的布置

家长通常都是利用哪些渠道来了解幼儿园的教学活动呢?有调查表明,家长往往通过与孩子、教师交流以及家园联系本和班级公告栏了解幼儿园教学活动。

其中家长通过班级公告栏了解到幼儿园教学活动的占58.5%,说明班级公告栏是家长了解幼儿在园情况的重要渠道。在家长开放日时,就需要对班级环境特别是班级公告栏进行布置。当然环境布置还是遵循“简约而不简单,温馨而不繁琐,隆重而不奢华”的原则,既不能占用太多的工作时间又让家长全面的了解幼儿园教学活动的内容。

在班级公告栏中除了让家长看常规、现状以外,还可以将平时班里或园里组织的活动以图片的形式公布,有条件的园所也可以通过视频的形式放给家长看,让家长通过图片或视频看到幼儿园活动对孩子发展所起的作用。但不管是图片还是视频一定要附上说明,即活动所附着的功能或教育意义,比如有的画面是让小朋友们玩模拟去银行办理业务、扮演区域快递员、去“就医”扮演护士医生患者、“开车”去加油站加油,模拟商场购物等生活场景,这种就是对孩子们体验日常生活,培养生存技能和进行角色交换,学会社会角色的认同的教育。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园里在学什么、玩什么。

家长开放日活动作为家园联系的一种重要途径,是家长深入了解幼儿园的一种方式。我们应该明确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做好充分的准备,提高活动质量,促进教师和家长的共同成长。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