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8月4日 星期

9个月,她让学生作文从“假大空”到“发表200多篇”


□余 鱼

祖母每天都被雨声惊醒。她天天坐在门槛上,安静地坐在那听着雨。

全家人都很惊讶。因为,祖母的耳朵在很久以前就聋了,必须有人在她耳旁大声喊,否则,她什么也听不见。

——七(8)班朱凯元《玉纽扣》

……

这样的学生作文,读来是不是已经有点余韵丝丝连连、盘盘旋旋的感觉了?这当老师的碰到这样的学生,是不是也有些许的小确幸?

然而,就在9个月前,这些孩子的语文老师王秋珍有着这样“目瞪口呆”的描述——

自白:学生作文玩的全是套路

2016年9月,我迎来了一批新学生。他们就是东阳市吴宁一中七(7)班和七(8)班,每班各53名的学生。

他们的作文,似乎有一个公式,一篇篇往公式上套就可以了。开头总是一圈一圈绕着题目转,写一些空话废话。

作文的内容更是千篇一律。

写老师,总是老师带病上课;写《我最尊敬的人》,一篇篇都是在讴歌雷锋叔叔、扫马路的环卫工人、捡垃圾的老奶奶……

写的是假大空,玩的都是套路。

这样的作文,如何能“得天下”?

其实,写作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王秋珍决心从作文的源头入手。

阅读是输入,写作是输出。每周她都拿出一到两节课给学生阅读,有时大声地朗读美文,有时谈谈阅读心得,有时就静静地看。她让学生做摘记,发现他们摘的几乎全是词语,什么阳光明媚、花好月圆。于是,她又指导他们如何欣赏一篇文章,如何做好摘记。

她还让学生表演课本剧,进行角色扮演;让学生上课,尝尝当老师的滋味;布置师生同题作文,一起来写小诗、小文;让学生讲故事接龙,培养想象能力……

重点是,她经常和学生分享自己的构思以及写作过程中的趣事。

每次作文之后,她总是以最快的速度批改出来,还用一个专门的本子记录作文的批改情况。谁哪里写得不错,谁哪句话非常好,谁的开头又是老一套,谁的主题没有正能量……都一一记录下来。

学生们的作文分数总是很高,一般的给90分,特别不好的也给80分,93以上就送1个五角星表示被选中,可以打成电子稿。每篇作文,她都找作者面批,让学生仔细修改。每次的作文讲评课,学生自己当老师,当朗读者,当好评师,也当差评师,在朗读和评点中找到感觉。

学生的写作热情就这样被激发出来了。

每个人都能当写作高手

领稿费单时,老师双手递给我,我非常非常高兴。阿秋老师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老师,她的出现让我这个不喜欢写作的人也爱上了写作。 ——金思怡

不到一年,我们全班同学都实现了把自己的作文变成铅字的梦想。也许大家看到的是自己的风光和幸福,却未曾想过有一个人在你背后付出,即使有严重的神经性耳鸣和颈椎病的困扰,也不停止工作的脚步。 ——张 骋

……

这些学生不知道的是,他们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

9个多月的时间里,两个班106位学生人人发表了作文,总计226篇,平均每人年发两篇。这些作文,登上了《中学生》《创新作文》《中学生天地》《中学时代》《做人与处世》《课堂内外》《学生新报》《创作》等报刊,在全国各地开花。《语文报》《语文世界》《语文教学与研究》《作文新天地》等杂志,都推出了王秋珍的学生作文专版。

发表对学生来说,是一件很大、很幸福的事情。也许,稿费很少,但它带来的自我肯定感和精神的愉悦感绝对不可小视。学生张佳琳一年里发表了7篇文章,她觉得自己可以当作家。梦想的种子就这样被埋下了。

遇到这样的老师,对于学生们来说,已经不是小确幸那么简单了。

本文转自“浙派教师”微信公众号(有删减),更多精彩扫描下方二维码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