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8月4日 星期
“领导力”“模拟政协”“志愿者”……
高中生学习样态越来越“高能”


□本报记者 黄莉萍

通讯员 曾昊溟

“一个晴朗的夜晚,晚自习后,我骑自行车回家,被一辆汽车违规开启的远光灯晃得看不清前面,一头撞在电线杆上,起了个大包……那车却扬长而去。调查后发现在车祸中,因远光灯引起的竟占到三四成!为此,我们项目组进行了半年多的“规范使用远光灯”领导力研究。7月22日至28日,在郑州召开的第八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中,镇海中学《规范使用远光灯》项目的主席叶柔怡向来自全国的专家评委阐述这个获特等奖的选题的缘起。

“领导力也好,模拟政协也好,都是从生活出发的课程。”指导教师曾昊溟介绍,如今在镇海中学,高中生领导力开发、课题研究和科技实践、高中生志愿者、模拟政协等都是一门门的选修课,也是学生们可以自由组团做项目的一次次活动。教师要做的,只是给空间、明目标、留时间、给指导……

近年来,随着高中课程改革和新高考带来的新考核模式,高中生们的学习样态悄然发生着“蜕变”。

“新高考”青睐什么样的学生

7月29日,宁波大学图书馆内,镇海中学“优秀学子分享学习方法和阅读心得”分享会的现场不仅座无虚席,同时,包括人民日报、凤凰网在内的各大媒体客户端的转播也吸引了超过10万在线用户的观看。

从这些优秀学生的分享中可以发现,除了学科学习,他们在写作、话剧、辩论、演讲、篮球等方面都有着不俗的实力。优秀学生的综合实力再一次表明,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青睐的是什么样的学生。

今年是浙江省的新高考元年。从不少高中发布的喜报中,能清晰地看到,被顶尖高校录取的学生,百分之七八十都是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方式录取的。

用包括学考、中学综合素质评价、高校综合素质测试、统一高考等指标综合评价招生的“三位一体”模式,正如一位高中校长所言,“它刺激学校教育在尽可能地转向培养高综合素质的学生”。

“新高考需要加强课外阅读,暑假有空加强课外阅读和体育锻炼很重要。”这是镇海中学在暑期伊始对学生们说的话。

新高考,课外阅读很重要;不仅如此,课外实践活动同样很重要。于是,暑期中,该校的领导力项目小组都在为自己的项目进行着后期的调研和总结。而在暑假前的平时学习中,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做项目调查和分析。如《规范使用远光灯》项目组成员在五六月份时,制作了调查问卷、宣传册、车贴等,走进社区、学校、公交公司、出租汽车公司、宁波市高速交警大队、镇海区住房和建设交通局、镇海区交警大队等。项目组走访了宁波地区300多位有驾驶经验的受访者,获得一系列的分析数据;甚至在晚上,成员们和交警一起蹲守公路边,参与执法检查,获取第一手资料。

“领导力”“模拟政协”等选修课带来了什么

“关注校园之外,选题大胆!”“我也是远光灯的受害者,这个选题很有价值。”“调查扎实,提出的建议很有建设性!”……在第八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上,许多评委和听众在台下为《规范使用远光灯》项目纷纷点赞。

比赛结束,该校不仅喜获学校项目和团体总分两个特等奖,多个学生个人项目如《共启愿景——关于志愿者权益保护制度的改进》等纷纷获奖。“从生活中找选题!”在镇海中学的高中生领导力选修课学习中,赵多加、李晶晶等指导教师团队正是这样带着学生们从生活中发现问题,进而进行研究。

近年来,我省不少高中在课程探索的过程中成绩斐然,如义乌市第四中学和余姚市第四中学都曾在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中获过特等奖。

青少年模拟政协展示活动也渐成学生们的“新宠”。

7月15至17日,浙江省第二届青少年模拟政协展示活动在杭州学军中学举行。22所高中学校的师生带着22份提案参加了这次交流展示活动。而一年前在镇海中学召开的浙江省首届青少年模拟政协展示活动中,参与的高中学校为12所。

从2015年的2个到2016年的3个,再到2017年的6个,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最佳提案同样在逐年增加。每年3月份,模拟政协最佳提案递交全国政协委员,继而被带到全国政协会议。

今年的模拟政协最佳提案中,首次出现了浙江省中学的身影。如由浙江省镇海中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四校学生联合提交的《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由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广东实验中学等三校学生联合提交的《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

8月7日,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将在杭州学军中学举行。进入全国展示活动的不仅有杭州学军中学、镇海中学等老面孔,也有台州市第一中学这样的新鲜面孔。

“领导力课程,是为帮助众多学子在服务社会中砥砺意志,锻炼能力,产生社会影响力;模拟政协促动学生在课堂之外,亲身体验国家民主政治的运作,激发社会责任意识……”曾昊溟认为,包括科技实践创新、模拟联合国大会、志愿者服务等,都是高中学生不再死盯课本、学习样态不断走向能力历练和社会担当等方面的体现,“教师要适应更要引领这样的学习样态的变革!”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