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8月4日 星期

面对STEAM,我们的思维能不再机械吗?


□本报记者 黄莉萍

“课堂上,就这样玩,他们的知识怎么学?考试怎么考?” 这是在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参加美国平移课堂培训的教师们,针对美国教师的课堂发出的疑问。

7月10日至21日,美国印第安纳州的33名教师带着人均3个大尺寸行李箱的装备,在浙江省杭州市、金华市的6所中小学,开展平移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其中有两天,是专门面向浙江省200名科学、技术、英语等学科教师的关于STEAM课程的项目培训。

半天培训下来,一位受训教师感叹“说的全是我们都懂的大道理,没有干货”;另一名教师则期待地说,“希望后面有关于STEAM‘高大上’的具体做法”。

美国教师爱讲的大道理中有哪些是你懂,却难做到的?

一、团队建设

关于团队建设的重要性,琳达这样阐述:“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在她眼中,每个孩子的身心都是不一样的,因而必须让每个孩子感到,自己必不可少,是很重要的。

每天,从晨会活动开始进行团队建设。在美国,晨会时孩子们围成一个圈,讨论一些简单的话题,比如“喜欢的颜色”,或者“这个周末打算做什么”。能够自由表达的晨会,会让孩子们觉得安全。

琳达似乎知道中国教师的担忧,接着说,“晨会不超过10分钟,不会浪费课堂时间,而会加强课堂学习效率!”

团队建设需要规则,而规则应该是正面的、积极的。比如,不说“不要碰别人”,而应说“我们对其他人应相互尊重”。

班级里,谁制订规则?

班主任!台下的中国教师们回答得很欢乐。

“建议学校开学后,让孩子们来制订规则。比如制订实现有效学习需要的规则。”琳达认为,孩子们更会遵守自己制订的规则。

找一种能让学生分享他们特别之处的活动,特别是社会学习活动。让孩子们有团队归属感,感受到老师是关心他们的,这一点很重要。

如此的班级团队中,有合作,更有公平竞争;感觉安全的学生,更容易接受、包容别人的观点。

二、STEAM教学实践

在过去的课堂中,我们教师仅仅是在教知识吗?查理斯问:“我们会告诉孩子为什么2+2等于4,而不是6吗?”

除了传统核心科目(科学S、技术T、工程E、艺术A和数学M)和知识的范围之外,学生需要5C,才能在未来世界具备竞争力!

查理斯指的5C为:合作、交流、批判性思维、创造力、共情。

因而,查理斯的课堂通常是教师只讲15到20分钟的短课程。剩下的时间,由学生分组进行小组合作学习。需要帮助的孩子,可以到查理斯的help工作站提出申请。那里,查理斯挖掘出来的各科擅长的小老师会出手相救。

想探究或提出其他问题的,可以把问题写在parking lot中。查理斯会针对学生需求开设小组迷你课程(超过6名学生就开课),帮助有兴趣的学生走得更远。

在活动清单中,学生要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学会分析、解释和评估消息,学会制作量表评估自己的学习。

“孩子有权利通过错误和不断的失败来学习。”查理斯认为,“完美表现”中,孩子们会失去创造力。教师不应该害怕课堂失去控制,创造力往往在失控中产生!

在STEAM课堂中,学生们的学习也许会和图书馆、大学、工业部门、政府机构等发生联系。也许,这个世界的改变,是从孩子们一点一滴的想法开始的。

查理斯讲了一个小姑娘的故事。海边的小姑娘看见了沙滩上遍地的海胆,开始了拯救海胆的计划。她将海胆一个个扔回大海。老爷爷说:“你这样做,又能改变什么呢?”小女孩说:“我扔回海里的每一个海胆的命运,都被改变了。”

“让孩子们用STEAM的方式进行学习和应用,确实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但能使我们的今天不同于以往。”

三、批判性思维

琳达讲批判性思维时,明显感觉到有少数学员“急不可耐”。

“干货呢?STEAM课程到底该怎么做?”

确实,听了快一天了,怎么感觉“离馅还有三百里!”

琳达的回答让人很崩溃,“STEAM不是一门课程,而是一种教与学的方式!而批判性思维,是其坚实的基础!”

那么,谁是批判性思维的基础?阅读!思考!写作!

这,这好像不需要教吧?是位教师都知道啊!

批判性离不开阅读和思考,需要大脑皮层经常被刺激。琳达说,美国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会被教授批判性思维的技巧。

“批判性思维及写作,到高中再教,就已经晚了。”

琳达拿出了哈佛大学的研究报告,“大脑的前额叶承担了论证、计划、评判的职责,它的肌肉会持续发育至25岁。因而,用批判性的思考方式来训练大脑是非常重要的”。琳达说,16岁之前,是前额叶发育最为迅猛的时期。

在美国,教师们从小学开始,甚至幼儿园大班,就开始教授学生这些概念。“孩子们的阅读和思考需要持续的锻炼,每天需要平均阅读2小时,并不断思考和提问!”

美国教师的课堂中有哪些看似“小儿科”的干货?

第二天的培训,整个上午,6所开展平移课堂教学活动的中小学向接受培训的教师自由开放。

在杭州市大关中学和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记者也享受了一回自由走班听课的权利。

上午第一节,教师Richard正在带领学生们感受德克萨斯州的飓风。Richard用快乐的声音提醒一名没有将头钻入课桌底下的男生,“John,head!”

德克萨斯州、马里兰州……100多年前美国西部的人口大迁徙的路线,成了平移课堂的主题。

历史、文化、事件、气象……初中生们要利用电脑、学习指南、投影仪、事实信息卡片、研究文档表格、字典等,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同伴学习、小组教学、棋盘游戏等,建立自己的教育信息数据包,完成自己的体验式学习与游戏。

爱荷华州,玉米之乡,四个品牌的爆米花就这样一拨拨分到孩子们手上。看、闻、尝、思,“如何让一个品牌的爆米花好过其品牌?”阅读关于爱荷华州的文章,说一说,再画一画爱荷华印象。

伊利诺伊州,林肯成了孩子们的研究对象。唱关于林肯的歌,阅读关于林肯的故事,写一篇自传或他传,制作一本翻页书,再设计一辆小车……

美国西部几个州的历史、地理、文化等,就这样轻松地印刻在了小学生们的脑海中。

“美国课堂的学科整合比较合理,拓展性合作活动多,学生参与性强!”这是听课教师的评价。

“沿着迁徙路线,老师会介绍每个州的风土人情,中途要搭一个临时居所,我们就用纸板、吸管、冰棍棒搭房子了,非常有意思。”这是学生的话。

STEAM,是数学、科学等应用性学科的融合,更是全学科、跨学科的教学理念。“我们的课堂上会用到很多生活中的材料,它们来源于生活,又回归到生活。”琳达说,STEAM就是要关注未来社会,人类的创造力!

而平移课堂到中国,希望带来的是教师思维方式的改变。

16岁之前,是前额叶发育最为迅猛的时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