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浦江爱心服务特殊考生


□本报通讯员 汪方昶

送教上门听说过,但你听说过高考志愿填报服务送上门的吗?浦江县日前就出现了这样一幕:腰部刚做完手术的考生小黄躺在乡下家中的病床上,县招办工作人员柳仁坐在一旁,耐心地为他讲解今年新高考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和专业选择的要点。

看到眼前这一幕,小黄的父亲眼睛湿润了,他说:“孩子的一次意外疏忽,牵动了这么多人为他奔波,我们感动得没话说了。”

原来,高考前一个月小黄腰部意外受伤并进行了手术,连考试也是躺着去的。“为了能让小黄能正常参加高考,县招生办每周了解他的病情,及时调整备考方案。直至考前一个星期,经与家长商量,县招生办最终决定申请单独设立试场,并上报省教育考试院审批。”回忆起安排小黄参加高考的过程,县招生办主任黄群进说。

“试场最好设在一楼,同其他考生隔开,方便进出,自带的物品包括桌、椅、床等都必须接受检查,做到既遵守规章制度又体现人文关怀。”在特设试场方案讨论会上,分管副县长张卫东指出,“对特殊考场的监考老师要做特别培训,明确进场时间安排,帮助其调整坐考或者卧考的姿态等。”

监考老师要仔细观察考生的精神状况,医务人员随时待命,考生出现异常情况,医务人员及时介入,如不能继续参加考试,经考生同意可结束考试……这场特殊考试的安排,精确细致到了每个环节。

据了解,除了考生小黄以外,浦江县第二中学考点也有两名特殊的考生,一名是参加外语类日语考试的,还有一名为视力严重残疾,这对考试的组织过程带来重大挑战。县招生办及时请示,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每一位特殊考生都得到了妥善安排。

为避免干扰,一个人的日语试场与英语试场分开被安排在一号教学楼。招生办对日语试场监试人员进行了专门考务培训,尤其是听力播放的要求,确保播放无差错。视力残疾的考生郑某,则被安排了一张大号字体的试卷,考试时间被允许延长30%。每场监试时监考人员都会单独提醒他,把握考试时间。

“我们将密切关注特殊考生的志愿填报过程,为他们量身定制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呵护他们走完高考的最后一程”。说到浦江的几个特殊考生,县教育局副局长郑可章的言语中充满了关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