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6月19日 星期

18岁那年,我写了一个科幻故事


18岁那年,我写了一个科幻故事

□李 慧

那年18,正是我情窦初开的人生阶段,却要压制着其他一切欲望,几乎把所有原始野蛮的或专属人类文明的冲动力量全部通过一个管道供给一个任务,一个可能会关乎阶层晋级和未来老婆颜值的任务——高考。

别笑话我,当年的我无路可选,在当时懵懂的我看来,不通过高考而实现自己梦想的概率很低,而我把这个概率让给了韩寒,是的,至少当时我是这么认为的。

在知识结构的广度上,高考前后的那段时间是达到我人生巅峰的,现在看到什么元素周期表、各类力学公式、历史编年表,就像是看到自己失忆前的女友一般,曾经朝夕相处、相濡以沫,而今却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那年夏天的我及小伙伴们是疯魔的状态,毕业后大家互道“病友珍重”。幸亏我们学的不是九阴真经,否则个个如欧阳锋般着火入魔。除了上厕所和吃饭,太阳公公根本看不见我们,暮光中离家赴校,月光下结伴回府。于是,几个月不见太阳的班花们个个肤若凝脂、白白嫩嫩,心事重重、满脑题库的我,为了消除脑部疲劳,只好多看几眼便发乎于情,止乎于礼,钛合金般的自制能力从此奠定基础。

考政治之前的中午,老娘给我煮了一份鲫鱼豆腐汤补补,那个香啊,我几下扒完。正准备一甩头发赴战场的时候,悲剧发生了,一根鱼刺深深地爱上了我的喉咙,吞饭团吞醋几番折腾无果,只好歪着脖子上战场了。监考老师没管我,可能觉得我这是先天的,所以她不忍问,怕伤了一个脖子有残疾孩子的自尊。后来,政治我没考好。

考语文就拽了,绝对属于高分,三层楼那么高。作文题目比较有意思,是“假如记忆可以移植”,这不是给我量身定做的吗。很快,一篇糅合了悬疑、科幻、动作的剧本就横空出世了。

想知道我写了什么吗?故事是这样的,一个警察帅哥阳光正义、亲和有礼,但总是莫名其妙忏悔自己的罪恶,并有严重暴力倾向。心理医生的报告认为他存在严重的双重人格。帅哥为了查清病因,偷看了警局的机密文件,发现自己是为了侦破一起连环凶杀案而自愿植入了在押嫌疑案犯的记忆细胞切片。根据该移植的记忆,警方找到了关键证据,凶案告破。之后,帅哥被删除了移植进去的记忆,但似乎这个手术不太完美。故事的最后是,帅哥盗取了记忆移植技术并杀害实验室守卫后失踪了……

我也不知道是帅哥本身的恶性被诱发了,还是凶犯在他脑子里的留存记忆发酵了,反正这个答案应该属于第二季的故事了。可惜啊,我没有第二次高考,哦,不,是可喜,我可不愿再经历了。

(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1999级优秀校友,现为律师)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