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19日 星期

盘点浙江高考40年


盘点浙江高考40年

□本报记者 李 平

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40年来,我省有多少考生通过高考实现人生的华丽转变?从恢复、巩固到变革、完善,高考改革的价值取向是什么?它对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影响又有哪些呢?

走过40年,近446万人圆了大学梦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过去40年里,我省共有445.89万人通过高考升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其中,恢复高考当年,我省仅5300余人考上大学,而全国的实际录取人数也只有27万。

“一个公社200多人参加考试,结果只有1个人上线,这个人居然就是我。”回忆起1977年的高考往事,宁波中学原校长、省特级教师李永培感慨万千。1977年,中断了11年的高考突然恢复,这消息让正在宁波福明公社松下大队插队支农的李永培欣喜若狂。他在劳动的间隙咬紧牙关坚持复习,最终榜上有名,“我的人生轨迹从此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大学毕业后迈入了挚爱的教育领域”。

由于当时高考录取率只有3%左右,因此能上大学的人确实凤毛麟角,仅少数人幸运地走上了这条“本没有的路”。到1984年,我省被高校录取的人数达到1.42万人,录取率升至24%,出现了一个小高峰。而到1998年,全省有4.42 万人能考上大学,但升学率仍然不高。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有进入高校深造的机会,我国高等教育从1999年开始连续扩招,与之相伴的是高考录取率一路攀升。进入新世纪以后,我省高考录取率不断攀升。到2009年,首次有超过八成的考生跨入高等学府。对浙江学生来说,考上大学早已不成问题,大家更为关注的是上好的大学、好的专业。

改革不停步,高考招生制度日趋公平科学

6月8日下午5时,随着外语科目高考结束铃声响起,约29万名高三毕业生完成考试,首届浙江新高考圆满画上句号。

回顾过去40年,我省高考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1988年,浙江首次规定报考普通高校本科和专科的考生,其外语成绩均按100%计入总分,以适应外向型经济对教育的要求。1994年,作为全国20余所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招生制度改革试点之一的浙江大学,率先实行招生“并轨制”。1999年,我省又决定将填报志愿时间安排在高考阅卷结束、考生成绩与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正式公布后进行。2000年,首次实行“3+综合”高考科目改革,以取代“3+2”模式。2011年,浙江高考率先打破“一考定终身”,启动“三位一体”招生试点。2014年,浙江又成为全国高考改革的两个试点省市之一……

“高考改革越来越着眼于科学选才、培养人才。”1999年踏入工作岗位的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教师杨春林说,十几年来,为适应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浙江高考改革的步伐从不间断。尤其是2014年启动的新高考改革,以增加考生和高校的选择性为突破口,有力地推动了综合性考试不断趋向公平和科学。

牵一发而动全身,高考改革倒逼深化教育改革

40年来,高考改革不仅对我省基础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的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带来了影响,同时也倒逼高校改革招生和人才培养模式。

2006年我省试点高中新课改,2009年推出新课改高考方案;2012年全面深化高中新课改,2014年又出台新的高考改革方案……省教育考试院评价处处长李金波直言,我省高考改革与高中课改是“互相促进、有效对接”。在天台中学,学生成了新高考改革的受益者。让学生“考自己所长”“考自己所好”的顶层设计,使得“高中教育一心只为升学”的氛围淡了。用校长郑志湖的话来说,新高考改革必将促进普通高中教育价值观、基础教育课程观、学校管理架构、学生评价方式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不久前,省教育厅确定浙江工业大学的建筑学等200个本科专业和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药学等200个高职(高专)专业为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高校会越来越重视修炼好内功,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高建明告诉记者,人才选拔方式的多元以及生源结构的差异化增加,需要高校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安排好专业基础教学,选择适合本专业的人才选拔方式,“以往的办学观念显然行不通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