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6月19日 星期

我为高考热泪盈眶


我为高考热泪盈眶

□尚 可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一年一度的高考已如期而过。我深情地目送着我的高三学生们考完试后远去的背影,满满的,只有爱。

记得我当时刚读高二,我以高二学生的身份参加了那年预考,并顺利入围1978年春季恢复后的首届高考。我虽然没有被录取,但也是难忘的一次人生体验。记得是1978年7月中下旬的几个炎热天,我在淳安县汾口中学参加了语文、数学、政治、物理、化学的理科考试,并被录取进了浙江师范学院数学系。这于我是极其幸运的:高二应届毕业便赶上了1978年夏季的高考,并以17虚岁的年龄跨入大学。

大学毕业后,我大多数时间都在从事高中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可以说,亲历或是见证了高考制度和方案演变的40年历程。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1983年增加定向招生定向分配;从1985年开始的保送生招生试点到1990年的全国统一高考并正式实行标准化;从1994年的统一录取缴费上学到1996年国家不包分配;从1999年高校进入大扩招时代及广东“3+x”高考率先亮相到2001年高考取消年龄和婚姻限制;从2003年高考由7月7日提前至6月7日开始到2004年分省命题“家乡卷”的出现;从2007年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招生到2012年异地高考的出现;从2014年高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到上海、浙江新高考的率先试点,尤其是浙江省从2006年三批次高考及招生方案到2012年深化课改方案的实施,再到2014年革命性的新高考方案的实施……40年的高考改革历程折射出的是中国改革开放巨人腾飞的轨迹,体现的是党和政府对高考的高度重视,体现的是社会对高考的巨大关注以及对高考改革的诉求,体现的是对公正、公平的热切呼唤和不懈追求,体现的是对选拔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审视和引导,体现的是社会对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素质教育改革的引领与促进,体现的是对减轻学生负担的热切呼声以及对各类学生的人文关怀。

40年,风雨激荡;40年,弹指一挥间。40年后,我作为一个高考考点的主考,拥抱着、目送着我的学生一个个步入考场,心中感慨万千。他们中的许多人总是把高考当作负担,甚至是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而在我看来,高考是一次需要我们张开双臂拥抱的机遇。正因如此,拥有高考机遇的我们是何其幸运,我们又该何其珍惜高考的机会。

今年高考是浙江成为综合改革试点省后的首次高考。在我看来,首届新高考意义非凡,其破冰的意义在一定程度上也许可与1977年的恢复高考相提并论。浙江的新高考方案伴随着课程改革同步进行,它首次取消了文理分科,而且是科目选考、一科两考、一年两考、按比划等、等级赋分,这些核心内容都有其实践基础和历史渊源。像老高考方案中,报考重点大学的考生需加考选考综合,从18个模块中选取6个模块答题;技术也已成为报考第三批院校的必考科目,而且和外语听力一样,有两次考试的机会……凡此种种,都可窥见新老高考的传承和延续,诸多老经验仍然适用。

也许,未来很长时期内,一年一度的高考仍将会如期而至。我相信,高考不止,高考永远是热点!高考不止,高考改革永远不息!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也将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相信不负初心,方得始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作者系杭州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