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在真实项目中拔节成长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商人才培养侧记

在真实项目中拔节成长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商人才培养侧记

□舒玲玲

踩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的学生们陆续走进E商工作室。回复夜间留言的网购者、处理前一天记录的售后问题、完成微淘发布、给上新的产品做美工……从大一下学期到大二上学期,只要没课,学生们总爱把自己“钉”在工作室里,给不同的企业和项目代运营电商业务。

上课学过的知识都能通过实践得到巩固,实际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又能及时在课堂上获得解决方法,学与做在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中变得浑然一体。浙江工商职院电子商务专业主任刘永军常常告诉学生:“电子商务专业的实践是没有课时概念的,要做到深度产教融合,就得在一个个真实项目中摸爬滚打地成长。”

变革:电商产业学院横空出世

七八个寒来暑往,E商工作室承载、记录了电子商务学院学生的专业成长,一大批优秀的电子商务人才从这里开始走向社会。其间,宁波市不少中小企业甚至慕名找到学校,希望电子商务学院的师生能代运营企业的电子商务项目。

企业敏锐的电商意识背后,是宁波市正在形成规模巨大的电子商务产业链。近年来,无论是国内电商还是跨境电商,对宁波市跻身万亿电商“俱乐部”的贡献都呈现几何式增长。于是,2014年下半年,宁波市相继启动“电商换市”战略和电商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

前有政策大开方便之门,后有雄厚师资作智力支撑,电子商务学院的学生们以产教融合的形式,深度参与到宁波市多家企业的电子商务项目运营中。“不仅代运营企业既有的电商业务,甚至对部分中小企业而言,是帮他们‘打江山’。”电子商务学院院长陈明说,师生们帮助企业完成从平台搭建到内容运营的全过程,实现企业销售市场从国内电商到跨境电商的拓展转型,因为表现出色,逐渐在业界打响了知名度。

“立足人才培养,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政府、高校、企业‘共建—共管—共享’机制,把专业链建在产业链上,也是我校近年来正在积极探索实践的。”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姚奇富说。2015年3月,宁波市教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授权该校牵头组建宁波市电子商务学院,而这也成为浙江工商职院电商产业学院应运而生的契机。

为了更好地满足宁波市区域电商产业链发展的需求和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崭新的电商产业学院站在专业产业化发展的高位重新调整专业布局。“在维护好国内电商市场的基础上,传统企业正在向跨境电商和移动电商两个方向大踏步地转型。”陈明说,以此为专业建设的风向标,电商产业学院便是如此,以产业学院的思路跨学科整合专业资源,形成了集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报关与国际货运、应用英语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资源于一体的全新专业链,奠定了国内电商、跨境电商和电商技术“三驾马车”并进的专业产业化发展格局。

随之而来的,是核心课程的重构。一时间,企业网店运营管理的核心岗位技能要求、电商项目运营的基本流程等内容都以一个个具体项目的形式被整合进专业核心课程,使之全部融入外包项目之中,形成了“基于电商项目过程的企业化教学”新模式。

跨越:从引企驻校到入园办学

运作8年,承接电商代运营项目200多个,孵化电商企业180余家,完成150多个中小企业的电商咨询项目,为企业输送了1000多名高技能电商人才……电子商务学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俨然成为宁波市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部和人才训练营。“除了外出实习,平日里学生都要到基地来‘上班’,基地不仅按企业化的制度来管理学生,还要定期评定各学习小组的运营业绩。”刘永军说,甚至许多专业课的课堂就设置在基地里。

为数不少的入驻企业,为电子商务学院的学生带来了大量的真实电商项目,这样即便学的是同一个知识点,都有不同类型的实际项目可供学生们练手。“譬如说同样是网店美工,服饰类项目和器材类项目的具体要求就截然不同。”刘永军说,“一个班的学生常常被分为8个学习小组,我上完一次理论大课以后,还要给不同的小组上‘小课’,学习小组之间可以进行项目轮换。”

熟能生巧,这些大一时还要跟着学长、学姐小心翼翼操作的学生,到了大二时已然有了资深店小二的派头,待到大三,他们中又会成长出一批店长、销售经理。“2013级有位女生李珊珊,她在大三上学期就被企业挑中,起薪就达到了五六千元。”电子商务学院院长助理蔡简建自豪地说。

在引企驻校运作得风生水起的同时,2013年,电子商务学院乘着国内跨境电商兴起的东风,积极探索与慈溪市崇寿镇合作创办E点电商产业园,这一次,轮到师生们入驻园区,“有课进教室,没课进工场”。不夸张地说,E点电商产业园既是学生们试水跨境电商的演练场,也是崇寿镇下辖企业跨境电商业务最初的起点。

与崇寿镇的“校镇合作”树立了标杆,使得浙江工商职院电子商务学院声名渐隆,宁波市电商经济创新园、宁波U淘电商产业园等知名电商产业园区也相继找到该校合作,不同形式、层次和类型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成为支撑电商产业学院发展和电商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4年来,我们已经累计派遣了500多名学生入驻园区,为宁波市中小企业跨境电商运营的托管、咨询等提供一揽子电商‘保姆式’服务。”蔡简建说,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了稳扎稳打地提升,这也导致学生的就业行情连年走高。“学生们一部分被园区留用、一部分被托管企业高薪聘走,还有一部分则在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人脉后,直接走上了创业道路。”

创业: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2016年“双十一”当天,电子商务学院近300名学生助阵GXG男装品牌,助力GXG公司销售额位列天猫男装类目首位。顺丰、奥克斯、富罗米、马骑顿……从2011年起,电子商务学院已累计为相关合作企业提供了6000余人次的支持服务,为企业创造的销售额突破10亿元。“我们不提供单纯的‘双十一’支持,这些合作都是基于常态化产学研合作基础上的。”刘永军说,有些成长和收获是水到渠成的,是自然而然的结果,“比如我院接近25%的高创业率,就是学生在长期的生产性实习中自然积累的结果”。

电子商务学院2015届毕业生沈兴秋在实训基地做“学徒工”的时候就对电商实践特别感兴趣,到了大二,他已经成为拥有6家网店的“部门经理”,大三时他1年能赚100多万元,是宁波市知名的创业达人。“对于他毕业实习阶段就直接创办电子商务服务公司的事情,没有人觉得意外,”刘永军对这位爱徒赞赏有加,“他还带走了那一届20多位同学,直到现在,他的企业里还有40名校友员工。”从服务基地里积攒的企业客户扩大到为宁波当地几十家公司代理电商业务,再到开拓童车自营业务,实现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沈兴秋只用了短短不到3年时间。

以产业为背景,以企业为依托,通过集中实训将企业电商活动纳入课程教学全过程,电子商务学院倡导在品类繁多的真实项目中淬炼学生的全域技能。“在这个过程中,除了电商专项技能的锻炼,更可贵的是项目管理经验和企业客户资源的积累。”陈明说,近3年来该院选择创业的学生有200多名,其中2016届电商专业学生的创业率更接近30%,“创业不是源头,是产业学院运作下产生的自然结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