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5月17日 星期

国际化助力学校内涵发展


国际化助力学校内涵发展

□宁波市李惠利中学校长

刘伟龙

学校在“以我为主、洋为中用、分步推进、以点带面”的方针指引下,整体提升教育国际化的内涵,以“三个结合”来推进教育国际化。

一是结合中澳项目来推进教育国际化。2003年经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宁波市李惠利中学与澳大利亚名校黑利伯瑞学校合作,创办中澳高中课程合作班,由此诞生了浙江省普高第一个“双学籍·双课程·双语教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借举办中澳班的契机,借鉴澳洲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评价方式,把国内教育的基础性和严谨性同国外教育的自主性和创新性结合起来,让中外两种教育优势互补。学校把墨尔本黑利伯瑞学校作为教师海外培训基地,至今已有75%的教师拥有在该校学习或交流的经历。针对中澳班教师的实践能力要求,学校已经组织了英语语言、学科教学和教学技术等多种形式的高层次培训21批次,自主培养了一大批能进行双语教学、具有国际视野的教师。李惠利中学的“生涯规划”和“高效自主”课堂成为学校响当当的“名片”,多次承担省内现场会和研讨展示会,缘起也是借鉴澳洲中学的学生个性化升学指导和自主合作课堂的先进经验。

二是结合课程构建来推进教育国际化。针对中澳班“双课程”的特点,推进课程建设,增加学生对课程的选择性,中澳班的课程体系不断得到完善,形成富有特色的自主创新课程体系。学校在中澳班坚持完整的国内普高教育,通过课程设置的优化、中澳课程的融合和澳洲课程的拓展,在国家课程校本化、国际课程本土化以及增加学生对课程的选择性等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已经构建了中方普通高中课程、澳方高中核心课程(中文、英语、数学方法、进阶数学、物理、化学和会计等)、能力拓展课程“3+1”英语课程,同时,还设置了西班牙语、日语等语种选修课程,并增设如哲学与思维、国际商务礼仪等国际理解课程。开设了10多门相关校本课程,并供所有非中澳班学生选课。其中英语学科的“社会热点研究与观点陈述”被评为省市级精品课程。2015年“中西融通,建设国际课程”成为宁波市普高特色创新项目。

三是结合实践体验来推进教育国际化。李惠利中学学生在与国外师生的交流交往中既学习对方国家和师生优秀的品质,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又培养了师生的国际意识。学校组建了青年领袖社、模联社等20多个既有传统文化也有国际范式的学生社团,定期举行各项活动、展示和比赛,在社团活动中培养学生开阔国际视野、知晓国际规则、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