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5月17日 星期

声音


声音

从这些年我省中小学国际交流的实践看,找准基础教育对外开放的方向和路径至关重要。基础教育对外开放应该坚持开放性、自主性、公益性原则,促进国际化与本土化的有机融合。教育对外开放是中外双方之间进行双向平等交流互动的过程,一方面是学习借鉴、引进吸收,另一方面是加工创新、输出提升。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的三个“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扩大数量与提升质量相结合,整体推进与率先发展相结合,就明确传递了这种信号。

——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 舒培冬

教育国际化是许多学校竭力追求的,甚至言必称国际化、行必办国际班。其实,学校需要为国际化教育建立支点,应该有更深入的思考和系统化的行动。比如国际化理念的确立、结合省课程改革设计的国际化课程群、国内外精英学子结对发展、全真的国际化文化环境打造等。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袁湛江

教育者本身要具备国际视野,要创造条件让学生接触和了解不同国家的风俗人情,国外人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状况。要加强不同国家学校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的互相访学交流活动,建立合作办学的关系。

——余姚市姚北实验学校教师 邹丽丹

国际化的视野,源于国际化的教育。教师和家长应该积极创造条件让孩子走出去,到国外各地旅游和实践、锻炼孩子的独立性、自主性,直面真实的世界和生活,逐渐树立起多元价值观,培养孩子的国际视野。

——杭州市学军小学教师 虞碧云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