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5月10日 星期

施翔:一次美丽的相遇


编者按:9月4日至16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将在杭州举办,筹委会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本报即日起推出《我们的学生运动会》栏目,讲述筹备工作中发生的一些感人故事,敬请关注。

施翔:一次美丽的相遇

□本报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 赵 颖

脊背笔挺、走路带风、面容阳光,见到施翔,记者实在很难把他和57岁的年纪联系起来,更难以想象,那首充满青春朝气的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会歌《动如潮》的歌词竟出自他手。

这位拥有全国高等学校音乐教育学会音乐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等多个头衔的著名词作家现供职于浙江财经大学。说起自己与全国学生运动会会歌的结缘,施翔笑言:“这是一次美丽的相遇。”

去年6月,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委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运动会会徽、会歌与吉祥物,最终评选出30件获奖作品,其中会徽、会歌与吉祥物各10件。在会歌类获奖的10件作品中,一等奖空缺。施翔说:“后来,组委会找到了我,让我写一首会歌。”

说起这次“定向”寻找,并非筹委会心血来潮,除了看重他扎实的专业功底外,还有他那份心系学生和教育的情怀。曾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施翔:“施老师心态年轻,创作不拘一格,写的歌词饱含思想深度,透着一份历史感、责任感、使命感,让听者的心灵能一下子触碰到健康向上的人生价值和清纯光明的精神世界。”

从事音乐文学创作30余年的施翔为许多城市、农村、学校、单位创作过市歌、村歌、校歌、行业歌曲等,出版过多部专著和音乐制品,担当过省市许多重大演出活动的策划者和撰稿人,作品曾获过包括文化部“群星奖”、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在内的奖项百余次。他创作的《舞动中国》风靡全国,跳转海外;他为G20杭州峰会创作的《最美杭州》红遍网络,被人们广为传唱;2015年全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会歌《阳光启航》也出自他手。他的足迹遍布浙江大地,这也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与灵感。

在查阅了有关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相关信息后,施翔迅速动笔,一气呵成。他说,由于常年在高校工作,对学生、对校园生活非常熟悉,因此写起这类歌词并不陌生。他告诉记者,全国学生运动会是我国首次将大学生、中学生运动会合并后举办的全国学生运动会,“所以歌词一定要体现出这一特点,并且大会既然定在杭州举办,就必须点出浙江的地域特色”。

《动如潮》尽管只有短短3字,却包含了多层含义。施翔向记者解释道,“动”既代表运动,还体现出生命无处不在的状态。“潮”一层意思代表钱江潮,这是浙江独有的文化标识;另一层意思为新潮,代表杭州乃至浙江人民敢为人先、走在时代前列的昂扬姿态。

而整首歌词也延续了题目短小精悍的特点,仅96字。“第一段,我想要表达的是运动会的场景感和画面感,有紧张、有刺激、有飞扬的青春。”施翔说,第二段转入主体,也就是学生群体,“我用了少年、青春、拥抱、聚焦等词语,意为中学生和大学生同在一个赛场奋力拼搏,淋漓尽致地展示中国学子的阳光风貌”。接下来的副歌部分,一语双关,“‘海阔天空的赛场上,所有的生命都期待照耀;阳光洒满的赛场上,所有的梦想都各领风骚’,这里的赛场也同时象征着人生,运动的精神要延续到未来的人生中,而只有当每个人的梦想都实现了,才能汇聚成伟大的中国梦”。施翔说,这几句歌词也是自己对青年学子的祝愿,希望他们永葆一颗乐观向上、奋勇拼搏的心。

收到施翔的初稿,筹委会非常满意。他们评价说,整首歌词与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团结、奋进、文明、育人的主题词十分吻合,歌词浅中见深,饱含激情和活力,节奏明快,内涵丰富。演唱会歌的学生也表示与歌词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仿佛唱出了自己的心声。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