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4月24日 星期

浙商大建多支“治水”服务队


浙商大建多支“治水”服务队

□本报记者 毛雪逸

通讯员 房敏婕

4月初,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小水滴”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下沙银沙渠,用取水器取走了10份水样标本,并现场记录水温等数据。志愿服务队队长金泽雨介绍道,队员们还会将水样拿到学校实验室,对它的酸碱度值、浊度、溶解氧等数据进行检测,随后再将水质报告提供给杭州下沙经济开发区的相关部门作参考,她坦言:“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参与‘五水共治’志愿服务使得自己学以致用、发挥所长。”

在助力剿灭劣Ⅴ类水的行动中,浙商大的志愿者队伍中还出现了“洋”面孔。今年3月,该校国际教育学院21名留学生组成了国际友人志愿队,投身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商务汉语专业学生蔡钻丽在朋友的鼓励下,作为“河小二”加入治水队伍。她说:“开展治水护水、建设生态家园,关乎包括我们留学生在内的每一位在杭生活的人的切身利益,我会积极动员身边好友投身治水工作,多渠道宣传治水工作。”在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蔡钻丽代表留学生志愿者发出志愿服务倡议:“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做亲水、治水、护水的践行者。”

根据下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安排,浙商大对接的河段是下沙高教东渠,留学生志愿者将与其他志愿者一道重点参与区内控断面相关流域的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共同参与开发区重点河道断面的日常治水任务,留学生志愿者也会穿着“红马甲”,拎着垃圾回收袋,和其他学校的志愿者定期巡视河道周围的环境。

此外,一支来自该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国家级“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也很引人瞩目。自2014年成立以来,这支“SUPER智水大学生科技团队”一直致力于废水处理与资源化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在此基础上,学院还先后建立了10支科技创新卫星团队,每支卫星团队由7~10名学生组成,他们积极参与河道水质检测等调研项目,为全省劣Ⅴ类水剿灭战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

去年11月,科技创新卫星团队之一的光莲团队在省第十届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这支团队由来自环境科学、市场营销等专业的8名本科生组成。他们推出了一款“光催化仿生睡莲”,这朵“睡莲”能漂浮在污水河塘中,其“莲叶”是一张含有新型光催化剂的纺丝膜。“这款新型催化剂主要利用自然太阳光催化降解,能有效应用于河道修复,降解河道中高毒性、持久性有机物重金属复合污染物,并且不会产生二次污染。”队长刘妍秋介绍道,目前团队已和永康市西门溪、宁海县前金村村池塘的责任河长签订合作协议,对区域内的劣Ⅴ类水体进行水质提升。

作为科研实践指导教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苏法表示:“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培养与教师科研的有效结合,每个新生一入校,就会由一名专业教师带领,赴我省各个地方做河道调研。这既可以提高学生自身专业能力,也体现了‘五水共治’实践育人的重要内涵。”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