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3年10月31日 星期

打造“勤勉双劳课堂” 培育汽车专业复合型人才
——杭科职院汽车工程学院探索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新路径

□赵博雅

在理想汽车杭州宁围服务中心,实习生孟泽农正熟练操作着机器对车辆进行维修。这名来自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大三学生,给同事和客户留下的印象是专业、勤奋、严谨,这也让他还没毕业就被企业早早“预订”。

在汽车工程学院,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其背后是学院主动应对产业变革,不断拓展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近年来,面对汽车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的迅速发展以及相关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学院不断探索复合型新工科人才的培养路径。2021年,基于陶行知“劳心劳力,亦知亦行”的劳动教育观,学院将专业教育“劳心”与劳动教育“劳力”深度融合,打造了“勤勉双劳课堂”,大大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为汽车行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构建劳动场景,让“劳心”“劳力”深度融合

“如果客户反映叉车不能正常使用,很多时候我通过他的描述就能大致判断故障位置和原因,这样在委派维修人员时可以早作提示,让维修更精准、快速。”于鲲鹏是汽车智能技术专业2021级学生,精通机动车机械构造,目前在杭叉集团实习。“劳动课不仅增加了我的机械知识储备,还提升了我的沟通能力和责任感,这对我走上工作岗位很受用。”

学院的劳动课共2学分,贯穿大一一学年,包含参加实训中心、机房的3周劳动任务和汽车美容中心25课时的劳动服务,内容依据学院3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设置。为提升劳动教育实效,学院创新打造了实训场、生活场、职业场三类特色化场景,通过场景化教学让劳动教育和专业教育进一步融合。

“劳动教育实训场”是学院统筹校内产教融合资源搭建的学生专业实训期间的劳动场景。实训场占地近2400平方米,由校内福特、理想、保时捷等五大产教融合基地和汽车文化馆、科普馆两大场馆构成。“在这里,除了完成专业上的‘教学做合一’,学生们还承担场地的清扫、设备的维护等劳动任务,既‘劳心’又‘劳力’。”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周俊炯介绍:“去年,500万元的企业捐赠和理想订单班、保时捷班的设置,进一步提升了实训场建设的质量,丰富了劳动课的内容。”

学院还通过与世界500强企业共建汽车工程技术应用中心和产业学院、与多家龙头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等,进一步拓展校外劳动教育资源,构建“劳动教育职业场”。这些场景多从汽车企业的需求出发,能更有针对性地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正是在校外的职业场中,我了解到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岗位需求,就业方向也逐渐清晰。”于鲲鹏说。

在课堂之外,学院还打造了一系列“劳动教育生活场”,通过让学生参与收割高粱、采摘茶叶、志愿劳动服务等活动,践行“劳动的生活即是劳动的教育”。截至2023年10月,汽车工程学院已在近3年为1089名学生开设劳动课,实现了劳动教育覆盖率100%。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于汽车学院培养的学生,在综合素质、实践动手能力、专业水平、创新能力、合作与协调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方面的满意度均达到100%。

丰富劳动体验,培育知行合一高素质人才

以三大劳动场景为基础,“勤勉双劳课堂”还积极开展基础劳动实训、劳动习惯养成、职业劳动认知三类劳动实践项目,用丰富的劳动体验对学生的职业理念、职业精神等进行前置引导,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吴建军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2020级毕业生,目前就职于杭州胜世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大二那年,他主动向教师申请利用周末时间到4S店实习。“是大一的劳动课让我迅速意识到沟通能力、动手能力在工作岗位上的重要性。我想通过实践尽快成长,为就业做充足的准备。”

借助丰富的劳动实践项目,学生们有很多机会走入企业开展社会实践,不仅能了解到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还能亲手触摸不常见的劳动工具,开阔眼界。在“劳动教育实训场”中,各类技能评比成为学生们展示技能的舞台,而“劳动教育生活场”里开展的文明寝室评比等项目,则让学生把劳动习惯的养成融入日常生活。丰富的劳动体验让学生成就感满满。吴建军就是在这里学习了汽车发展史和核心竞争技术趋势,在充实专业知识的同时还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2023年,“勤勉双劳课堂”项目在学校“十大育人”思政品牌建设项目中期检查中被评定为优秀项目。在院长张朝山看来,未来汽车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将更加立体,劳动教育和实践育人在高职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勤勉双劳课堂’将继续探索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平衡点,不断拓宽高职劳动教育路径,为区域经济发展培育更多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