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3年4月21日 星期

只因一项师生调研,浙农林大食堂里多了“健康窗口”


本报讯(通讯员 陈胜伟)近日,浙江农林大学食堂新推出的“健康窗口”火了。每天中午11:00开始,这个窗口前总会有师生排着不短的队伍取餐。

据了解,“健康窗口”推出的都是特别的饭菜:减脂餐和无碘盐菜品。这是学校后勤部门根据师生建议,特别定制的低油低盐的营养套餐和专门烹饪的无碘盐菜品,旨在帮助有特殊需求的师生控制体重、预防疾病、保持健康。

“健康窗口”的诞生,源于学校的一项关于师生对饮食需求的调研。浙农林大在全校范围开展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中发现,许多师生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吃含碘盐的菜品,也有不少师生出于健康需求希望学校提供具有减脂功效的菜品。

收到反馈后,学校后勤中心立即进行了调查和筹备。经过精心设计和试制,减脂餐、无碘盐菜在学校多个食堂正式上线。

浙农林大推出的减脂餐,热量不超过500大卡,远低于普通套餐热量。每份减脂餐的价格也非常亲民,最低只需11元就能享用一顿美味健康的减脂午餐。目前,减脂餐分为3种口味:鸡排减脂餐、虾仁减脂餐、牛肉减脂餐。每份减脂餐都包括一份主食、一份荤菜、两份素菜和一份酱料。主食采用紫米饭或糙米饭,荤菜采用瘦肉或海鲜,素菜采用西蓝花、生菜等时令蔬菜。所有的食材都经过严格筛选和清洗,保证新鲜卫生;所有的菜肴都采用少油少盐少糖的烹调方式,保证营养均衡和口感清爽。无碘盐菜品则品种丰富,由师生根据需要自己搭配,很好地满足了不同群体的饮食需要。

“‘健康窗口’开设以来,受到了不少师生的欢迎。因对食材和烹饪有特殊要求,目前售价和食材成本基本持平,如果加上人工成本,基本没有利润,但只要师生有需求,能够服务师生生活学习,这一举措就非常值得。”浙农林大后勤中心餐饮服务部经理叶云龙表示,开设“健康窗口”,推出减脂餐和无碘盐菜,是为了回应师生们对健康生活的诉求,提高师生们的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今后,将根据收集到的建议,不断改进食堂的菜品和环境,为师生们创造一个更加舒适、安全、卫生、温馨的就餐空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