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3年3月31日 星期

学以致用,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浙江财经大学 张 璇

我出生在浙江的一个小山村。妈妈是村里的会计,一本记满数字的笔记本、一个计算器,就是她管理村集体资产的两大法宝。然而,传统的乡村管理模式所引起的信息滞后、错误,导致了乡村治理困难,阻碍了经济发展。这也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乡村落后的面貌。

2019年,我考入了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我想助家乡走上数字化发展道路,成为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和探索者。

清晨,我在学院楼里一遍遍调试代码;深夜,我看着电子数据在实验屏幕里跳跃……入学后,我在学业与科研上保持同步发展,打下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

青年不应只有勇立潮头的梦想,还应有身先士卒的情怀。我和队员们用了3年时间,走了27个村子,敲开了200余户村民的家门,举办了20余场乡村座谈会,开展了8次乡村公益活动,总结出共计15万余字的“乡村数字化转型”与“青年组织农村发展”两项调研报告。

以数字经济理论为指导、数字化技术为支撑,我为家乡搭建起一个拥有12项软件著作权、2项专利,集党建、人口、产业等多维度数据的乡村治理信息化平台,村集体可以及时进行资产管理、扶贫资金发放等,实现了数字乡村建设从“0”到“1”的突破。目前,平台已在包括下姜村在内的省内5个乡村推行,日数据处理量可达10万条。

与此同时,面对农产品滞销难题,我定制研发了农产品售卖平台,上线15类特色产品,月销售量超2000件,50余户村民年收入增长10.3%。

据统计,中国农村近五成住房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八成以上村落不具备自我发展能力,同质化严重。我开始思考,该做些什么来改变这个困境?

我往返彭公村与学校,进行闲置住房设计、建设和运营,进行了首个产业融合式民宿升级和首场康养产业直播。村民们都打趣地说:“村里落户了个女大学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内,18栋闲置住房完成了改造,为57名村民创造了短期就业,163名村中空巢老人得到了集中养老。原本空置的住房内洋溢着村民们的笑语。

为了解决困扰农户多年的引水灌溉难题,我自主研发了“山区引流”智能灌溉设施,4个村的23亩土地得到了全自动灌溉。第二年收获时,农户高兴地告诉我,他家的玉米多收了100公斤。

此外,我还提出了一套“校企村”乡村建设产业化发展方案,成立享智存(杭州)信息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选派驻村经理,协助村集体通过数字运营驱动乡村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我协助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完成1.3万余名大学生与全国57个乡村精准对接,千余个项目成功落地。

为了解决农民工在疫情下的就业难问题,我推出了陪跑云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涵盖浙江、河南等地区,得到了农业大省——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认定支持,3万余人通过平台培训获得了国家职业技能证书,回到家乡参与建设。

我家乡的诗人艾青曾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而我想说的是:我不仅热爱这片土地,更要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