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3年3月17日 星期

浙师大:用活红色资源 增强青年信仰


□本报记者 汪 恒

在衢州市余东村了解乡村振兴,在淳安县下姜村感悟脱贫致富……进入大学以来的每个暑假,浙江师范大学艺术学院2020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王彤好都会去田间地头走访调研。

在浙师大,每年都会有数千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像王彤好一样,利用假期组队奔赴省内各地,投身红色“大课堂”。学校以这样的红色寻访为载体,深入实施大学生信仰力提升工程,让红色元素浸润到学生的专业成长、课程学习中,贯穿大学生活各阶段各方面——

躬行百里路,学在“实境”课堂

“只要能活着一天就会有一天的希望,希望滋润了狱中枯竭了的生命。”

“生生死死何希罕,沧海也有变桑田。”

……

听到自己和同伴们搜集的红色家书被台上的选手们深情演绎,浙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学生、中共党员沈文可很是激动。大一课堂上,她听说大家对红色家书的研究相对较少,决心一探究竟。接下来的两年里,她和同伴们组建寻访队伍,在省内各地搜集到100封浙江籍共产党人的红色家书。大家为这些家书补充了作者生平信息和原文解读,最终形成一本10万余字的成果册。后来,学校还举办了红色家书诵读大赛,将家书内容通过配乐诗朗诵、舞台剧等形式呈现出来。

回想起寻访整理红色家书的经历,现已大四的沈文可说:“看着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家书,深切感受到前人们政治信念、革命信仰的力量,一次次把我带回到当年的场景里。”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浙师大,每年约有2300名学生被发展为党员,这么多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如何开展?在浙师大党委委员,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吕迎春看来,“现场是最好的教学,实践是最好的课堂”,要让浙江大地的红色资源成为浸润式、体验式的课堂,帮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根据策划,红色寻访主要分为“红色基地”“习近平浙江足迹”“先进典型”3类主题,并力求寻找和师生专业的最大契合点。比如,在对党员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寻访中,教育学院师生会录制红色微课,编写有声红色校本教材,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通过走访故居、交流访谈等记录下党员的先进事迹,并集结成册。在寻访“习近平浙江足迹”这一主题中,法学院师生进行社会建设专题寻访,人文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师生则侧重文化建设专题。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分别组织“译说新征程”“乐说新时代”“画说新之江”“视说新风貌”等特色寻访活动。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学生张逸雪去年暑期参加了寻访“习近平浙江足迹”主题的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寻访。在梳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论述后,她和同伴们来到武义县坛头村,发挥专业特长,为村落制作了沙盘,组织起天文主题科普夏令营,为当地“星乡”特色文化产业品牌打造贡献了一己之力。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学生张文岩则来到武义县后陈村,亲眼见到了“后陈经验”村级事务数字化工作平台。“是改革让后陈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以后将脚踏实地、发挥特长,为数字经济创新作贡献。”张文岩感慨。

随着走访活动的深入,学生们的寻访调研成果在“挑战杯”“互联网+”等赛事中屡获全国特等奖、金奖。活动“寻笺叙史觅初心,传道育人续薪火”还获得了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据介绍,浙师大今年将以“‘八八战略’二十年,浙江的‘变’与‘新’”为主题,继续组织青年学生踏上红色寻访之旅,感受新思想的澎湃力量。

引领伴成长,赓续红色基因

这些天,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教育专业2000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周希窈正在为接下来的组织推优做准备。她是科学教育222班的“新生党代表”。在浙师大,“新生党代表”是新生们入学前加入线上新生群就开始结识熟悉的学长。入学后,周希窈就开始组织新生们观看红色电影,一起聆听红色党课,参观学长们暑期里的红色寻访成果展。

“会有新生好奇来问,为什么要入党,入党的初心是什么,我都会和他们一一解释。也正好以他们的好奇心为起点,准备相关主题的党课。”周希窈介绍。目前,科学教育222班全班36人中有30人都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平日里,周希窈经常和这些学生交流沟通,帮助他们制订成长规划,树立红色信仰。

实际上,像这样的组织育人贯穿了学生的4年大学生活:大一期间,观看1次红色电影、聆听1堂红色党课、参与1次寻访成果展,并在师长的帮助下制订红色成长计划;大二、大三期间,通过红色寻访活动,经历从理论学习到身体力行、领悟升华的完整过程;大四期间,还会参加系列组织生活,上好离校前的“最后一课”。

从陈望道故居前的新生开学典礼,到夏日里的红色寻访;从优秀学长朋辈引领的先锋讲坛,到离退休党员现身说法的“初心故事汇”;从校园舞台的红色话剧,到线上3D红色展示馆……浙师大将红色元素渗透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起以红色为底色的“三全育人”新格局。校外建有一批主题党日活动基地,推动落实“组织联建、资源联享、人才联育”制度,校内遴选优秀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导师,建立导师导学、结对寻访机制;课堂之上,推进红色文化融入课程思政,课堂之外,创新活动形式,让红色教育“活”起来。

“我们将红色元素融通学生发展全周期、融入课程体系全渠道、融合专业成长全领域、融聚育人主体全覆盖、融汇传播途径全方位,教育引导师生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吕迎春表示。

接下来,学校还将推进党的工作在党员之家、班级、寝室的有效覆盖,推动实现“发展一个学生党员,带动一群入党积极分子,影响和联系一个班级或一个学生寝室”,健全党建带群团紧密融合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红色基因的导向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