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3年3月14日 星期

防范网络依赖,关注“文字失语”


□关育兵

“一个人如果很早就沉溺于这样的语言使用方式,可能出现‘文字失语’‘表达失语’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王灿龙近日接受媒体采访,谈及网络时代的这种新现象,如是说道。

王灿龙所说的网络时代新现象,是在年轻人身上出现的“文字失语症”,也可称为网络依赖,即依赖网络用语进行交流,致使正常的表达能力弱化。

语言文字的发展是一条历史长河,在其漫长的流程中,会淘汰掉一些不适应社会发展的文字、语言,也会不断汲取新生的文字、语言,以持续地流向未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语言文字的使用进入前所未有的活跃期,网络用语勃兴,新异的表达形式层出不穷。对于作为交流工具的语言文字来说,需要吸纳其中具有生命力的表达,丰富我们的语言文字表达,使这条河流激荡着波涛、跃动着浪花,流向前方。

既然是吸纳,就不能忘记这条河流的主体,即那些已经被人们广为接受的经典积淀。网络依赖、“文字失语”却与此不同,其忽视了河流的主体,任由网络用语漂浮。这显然不是一种好现象,会稀释语言文字的丰富性,让表达枯燥乏味。有网友举例称,如果找不到形容词,万物皆可“yyds”。千篇一律的浮夸和单调,让语言表达瘦骨嶙峋。不只如此,网络依赖还让一些大学毕业生的母语应用能力,尤其是写作表达能力严重不足,“比如一些大学生的毕业论文难以做到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层次清楚、语言晓畅,严重者甚至文理不通,表义混乱,这种情况在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中也不鲜见”。可见,网络依赖、“文字失语”不仅有害于青少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影响学习。

面对“文字失语”,最为重要的是避免网络依赖,正确使用网络。家长和教师要切实负起责任,引导孩子合理使用互联网和手机,并适当加以控制。即便使用网络,也要审慎推荐合适的内容。诸如一些短视频、网络游戏等,不仅会导致孩子沉迷,也同样会让他们的表达枯寂。引导孩子在电子阅读时选择经典内容或者规范的表达,则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对于孩子们最初的阅读和写作训练来说,要全面系统、科学规范,教他们练就扎实的基本功,避免网络依赖。

忽视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对学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会造成学生在大学阶段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载体的阅读鉴赏、口语表达、书面写作等的系统性训练缺位。完善大学语文课程制度建设,提升大学毕业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亦很必要。2022年11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要求提高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强化学生口语表达、书面写作、汉字书写、经典诗文和书法赏析能力培养,促进语言文字规范使用。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