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1版:浙十年·勇立潮头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

亲历高等教育“由大变强”


●金一斌: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浙江省教委(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宣传教育处处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浙江自古以来“耕读传家”,实现浙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撑、人才支持,一直是所有浙江高教人的共同心愿。

1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支持下,一批省重点高校和一流学科脱颖而出。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9.5%上升到64.8%,与英国、法国、以色列等发达国家相当;博士、硕士学位授权高校分别为15家、29家,10年间分别增加一倍以上。高等教育越来越强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也越来越强了。

身为高教人,我感受很深。从2015年到2020年,我在浙江工商大学工作了5年。刚到的这一年,学校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虽已取得不少进步,但仍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浙江工商大学成为一所在全国有位置,在全省很重要的学校”有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我的理解,“干在实处永无止境”是方法、是路径,“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是目标、是追求,“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是状态、是境界。我们特别需要“四个意识”,即增强危机意识、变革意识、开拓意识、实干意识,克服小富即安、因循守旧,克服重内不重外、空谈虚浮等缺点。

于是,我们在浙商大加强顶层设计,又实行“挂图作战”。书记校长是领导者、组织者,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都牵头若干项年度重点任务,各条线的工作都挂起作战图。一是每年年初,印发年度重点推进工作任务及分工表,明确每项重点工作的牵头校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二是每年暑期,检查重点推进工作任务进展程度。三是强化督查问责,督查结果向全校公开。为此,我们建立了月度报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重点任务推进情况报告制度,做到了实时跟踪进程,并将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与部门、学院年终考核直接挂钩。

实行“挂图作战”也是自加压力。比如在制定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年度重点任务时,我主张较大提高国家基金的立项数指标,有同志感觉压力大,担心完不成任务。我找他们做工作,学校要取得跨越式发展,就必须提出“跳一跳甚至跳两跳才能够得着的指标”。干部们有了责任感紧迫感,学院接到任务后也搞“挂图作战”,发动教师积极申报。2018—2020年,浙商大在国家社科基金的立项数增长很快,分别列全国第39、18、18位。这对一所地方高校来说,是很高的一个排名。

实施年度重点工作“挂图作战”,实践证明,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激发了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师生“精气神”真正上来了,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了,学校每年的发展生机勃勃。近5年间,浙商大累积入选全国和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10多个;引育了包括“长江学者”在内的10多名国家级人才;拥有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工程科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农业科学居前4‰。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大学有了坚实基础。

浙商大的发展只是这10年浙江高教发展的一个缩影。纵观浙江高等教育这10年的变化,我想可以直观地用5个字总结。一是发展质量趋“升”。3所高校23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106个学科进入ESI前1%。二是结构布局趋“优”。高等职业教育领跑全国,15所高职院校入围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名单,总数居全国第二,嘉兴、台州、丽水等市实现硕士学位授权高校零的突破。三是培养精度趋“准”。积极推进“新四科”建设,从教育思想、发展理念、质量标准、技术方法、质量评价等人才培养范式进行全方位改革,540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人才培养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适应度明显增强。四是赋能经济趋“强”。高校紧密对接浙江“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主动布局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学科专业;2021年公布的国家科技三大奖中,高校主持获奖数占全省主持获奖数的79%。五是人才聚集度趋“高”。高校汇聚了千余名国家级人才、全省75.3%的两院院士和66.1%的“鲲鹏行动”计划人才,成为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的主阵地、主力军。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