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浙十年·勇立潮头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

游戏点亮儿童的生命


●程学琴:安吉幼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正高级教师,“安吉游戏”创始人。2019年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如今人们谈起学前教育,总会说“你们‘安吉游戏’声名远播”,但我知道这是安吉的学前教育工作者经过20多年的探索才有的成功,尤其是近10年的实践和推广,让“安吉游戏”成为一场以“让游戏点亮儿童的生命”为信念,以游戏为基础支持儿童主动学习的革命。这场“游戏革命”也是这10年浙江学前教育发展的缩影之一。

这场“游戏革命”,我把它分为3个阶段:小学化的“无游戏”—功利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假游戏”—回归天性的“真游戏”。

“无游戏”阶段充斥着读书、写字、做算术等小学化倾向的内容,孩子被动地学习。

“假游戏”阶段,教师们做了很多玩具,设置了各种游戏区域,把幼儿园布置得特别漂亮,但孩子并没有展现出我们预计的极大兴趣;并且厨房、医院、银行等区角游戏实际上给孩子设置了各种条条框框,他们只能按照教师的想法玩。

于是,我们开始认真思考和反省,我们到底给了孩子什么,孩子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我与各个年龄段的人对话,让他们回忆童年时期的游戏,讲述童年最快乐的事。记得当时正在上中学的女儿说,她在幼儿园时最开心的是吃完午饭到室外自由活动一会儿,想玩什么自己决定。是的,回忆起童年,人们印象深刻的几乎都是没有成人的干预、大多发生在户外、自己和伙伴们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的游戏。

这让我感悟到游戏的真谛和价值,于是我向全县幼儿园教师发出号召:“让自由的游戏点亮儿童的生命。”我们将课程改革和教师专业成长紧密结合、分步实施,将观察解读儿童的能力作为教师的核心素养来培养,将游戏作为培养这一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我们用最大程度的自由和最小程度的干预,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儿童。

我在童年游戏的玩具和玩法中寻找灵感,和园长们一起创设了100多种贴近生活、坚固耐用、可移动、可组合的游戏材料。比如,我们选用了可以站立的双梯和可随意架构的直梯,各种高度的单双梯满足了孩子在安全范围内的攀爬体验;我们到处找水缸、箱子、水管等半封闭材料,让孩子有地方可藏;还按照标准砖块的尺寸制作户外炭烧积木给孩子玩……这些充分利用地方资源独创的低成本、低结构、可移动的游戏材料,让不同年龄、不同发展水平的孩子任意发挥,自由玩耍,玩出创意,玩出水平。

我们还调整了幼儿园一日生活时间的安排,保障每天1小时以上的自主游戏时间,让孩子能够尽情尽兴地玩耍。而非游戏活动也渗透游戏精神,给予孩子自主选择的空间——每个孩子每天都对游戏等活动进行自主的表征表达,教师一对一倾听记录,孩子们进行着各种形式的开放式元认知反思,每天都在诞生精彩的观点。这不仅对孩子目前的身心健康有益,对他们进入小学后的学业成就也有长远影响。

当然,这场“游戏革命”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最初,家长们不能理解为什么要放弃教授文化知识,转而花费时间让孩子自由玩耍,同时他们也担心孩子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有家长来园干扰正常教学秩序,也有家长投诉,要求转园。为此,我们邀请家长参与观察孩子的游戏,组织家长体验孩子的游戏和反思活动,通过亲自感受理解游戏的独特价值,慢慢地,家长们认同了游戏,成为幼儿园课改坚定的支持者。

这些年,“安吉游戏”一直在探索的路上前进。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我们积极探索,在线上指导家长在居家时践行“安吉游戏”理念,让孩子在家玩游戏,家长陪伴、观察、倾听和记录。亲子之间建立起信任和尊重的关系,有效缓解了疫情带来的焦虑,减少疫情对孩子能力发展的负面影响。

通过“安吉游戏”,我们建立了新型的家园关系、幼小关系,以及与社区、政府的关系,形成了儿童发展、教师成长,以及家长、社区、政府支持的教育生态,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普惠优质公平的学前教育。作为浙江学前教育改革的一张金名片,“安吉游戏”也逐步成为全省推进“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幼儿园课程体系落地的重要示范点,2018年至今,省内已先后设立了两批“安吉游戏”实践园。

10年来,这场关于“把游戏权利还给孩子”的革命成功了,安吉幼教人迈过了“放手让孩子玩”这道学前教育始终迈不过去的坎,破解了教育部落实“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方针的难题。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游戏的主人,在游戏中快乐成长。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