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一块橡皮引发的诗意课堂


□杭州湖畔学校 王来润

我发现学生对儿童诗的欣赏与创作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个别调皮的学生偷偷地告诉我:“老师,我觉得写童诗不用写那么多字,没有什么心理压力,而且还能得到表扬。”

我到杭州市滨江区某小学支教的一个学期即将结束,该以怎样的方式和五年级学生共度最后一堂诗意读写课呢?

此时,我所属学校通知领取物品——一批印制着校标字样的橡皮,说是赠送给支教学校学生的小礼物。

这让我内心升腾起一丝暖意,与此同时,头脑中也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何不以这块特殊的橡皮为主题,设计一堂充满温馨与诗意的课呢?

上课伊始,我充满深情地对学生们这学期优秀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课堂气氛瞬间被调动起来,学生们的神情显得更专注。于是,我趁机拿出那袋橡皮。

没料到,学生们并未表现得特别开心,反而流露出遗憾的神情。

我解释了这些纪念品的特殊意义,并为缓解气氛转换话题,微笑着问:“你们是不是也想回赠老师一份礼物呢?”

“想的呀,可我们没有准备。”学生们回答。

“今天我们就以这块橡皮为题,每人创作一首童诗送给老师,怎么样?”我宣布了课题,紧接着从“橡皮的样子和用途”入手,引导学生你一言我一语地聊起来。

诗意的阀门正慢慢地被打开,课堂也变得愉悦起来。

“接下来,你能根据橡皮的特点、用途,展开奇思妙想,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童诗吗?”我抓住时机,从“实”和“虚”两个方面,帮助学生打开思路。

从“实”的方面,学生用诗的语言来赞美这块橡皮:“橡皮,如此默默无闻,却又无怨无悔,呵护着纸张的纯洁和尊严,多么像父母。”

也有从“虚”的方面,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

“橡皮是尽责的医生,错别字是狡猾的病毒。”

“橡皮是一名搓澡工,纸张是爱干净的顾客,错别字就是污垢。”

“橡皮是位化妆师,错别字是小痘痘,纸张宝宝的脸化妆后,变得更白嫩。”

……

此时此刻,学生们的诗性思维彻底被点燃,一首首充满童真童趣的原创诗如潮水般涌出。就这样,一块小小的橡皮,在学生们心中变得诗意和美好。这充分说明了,只要我们拥有一颗诗心,内心存有一份善良和美好,那么,万物皆可以成诗,哪怕只是一块不起眼的橡皮。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