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认领生字


□宁波市镇海区贵驷小学 胡晓玲

到了小学二年级,识字、写字仍是教学重点。

经过一个学年,学生的识字能力已经大大提升,逐字教学生不仅会浪费时间,还会削弱学生的学习兴趣。于是,我决定采用认领生字的办法。

认领生字分三步走。第一步,认领:学习新课的前一天,开放学生认领生字,每人限领一个。第二步,培养:生字的“主人”要对生字进行“培养”,如制作生字卡片、了解字形构成等。第三步,展示:在课堂上,或利用晨读时间,在全班面前展示认领的生字。

明天要上《识字一》,10个生字很快被认领完毕。

课间,有的学生就已经开启培养行动,用水彩笔或马克笔在卡片上写字,平翘舌音和前后鼻音特地用红色的笔标注。学生们还一起讨论怎么才能记住这些生字,除了一年级学的认字方法“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之外,还有什么别的方法?

展示时间,学生们拿着生字卡片排成一列,依次介绍生字的读音、结构、偏旁、可以组什么词等。有的学生还会出示实物,如认“帆”字,一个学生就拿来了家里的帆船模型,令每个学生都印象深刻。

最后,大家一起把掌声送给生字的“主人”,生字已经牢牢地记在学生们的心里。

认领生字行动,不仅把识字的自主权交给学生,也锻炼了他们的口语交际、细心观察、查找资料和认真思考的能力。

我又补充了新的规定:一是,在本周接下来的时间里,没有认领到生字的学生,无须竞争,直接认领,以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二是,随文要求识记的生字,其展示环节穿插到课堂中,不再单独进行展示。

生字不再可怕,识记也不再枯燥,学生们沉浸在认字的快乐中,认字的本领也在慢慢增强。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