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绍兴市秀水小学:越医文化入校园


□本报记者 朱诗琪

“上完今天的课,我知道了原来车前草可以治痛风和肚子疼。”“我回去也要跟爸爸妈妈介绍这些中草药。”……9月20日,绍兴市秀水小学五(1)班全体学生在学校妙手堂拓展教室上了本学期第一节“越医文化”拓展课。一节课下来,他们不仅了解了车前草的药用价值、食用方法,还在学校专门种植中草药的本草园进行实地观察,并动手采摘了车前草。

每班教室设一个越医文化角,每一级楼梯都粘贴着关于瓜果蔬菜及中草药的佳句,每个学生书里都夹着“越医名方”书签,还有特设的中医药展厅和主题长廊……走进秀水小学,到处都有越医文化的影子。“绍兴是越医文化的发源地,秀水小学地处越州大地若耶溪畔、会稽山脚,我们就想着能不能将越医文化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开发中医药项目化课程。”校长徐光根向记者介绍,自2018年起,学校就已着手设计中医药文化校本课程,2020年增建越医文化中心,逐步通过环境搭建、资源引入等,引导学生了解越医文化。

“书本里就有我画的石榴画,我可骄傲了!”学生钟雨晨指着中医药文化校本课程学材里的一幅插画,她创作的绘画作品《一枝独秀》被当作作业范例放进了《石榴篇》这一课。从低年段的《水果与儿童生活》到中年段的《蔬菜与儿童生活》,再到高年段的《中草药与儿童生活》,3本中医药文化校本课程学材均由学校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共同编纂,专业的中医知识加上体验如制作艾饺等趣味性十足的生活应用类作业,激发了学生对越医文化的学习兴趣。

刚进入校园时,钟雨晨曾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由学长亲手制作的中医药香囊,而这批香囊的制作者之一就是六(1)班学生范雅琪。作为高年段学生,她不仅体验了拓展课,还在今年暑假与同学们赴小越医校外研学基地之一的浙江景岳堂药业公司参观,药企工厂里的自动化拣药机器人和大型中药切片机让她印象深刻,“参观完中药工厂我才知道,原来那么大一株中草药居然能变成可被冲泡的颗粒,还能治好那么多病”。

除了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参观,秀水小学还积极引入校外中医药资源:在越医文化中心摆放着来自药企的近50种中药材标本供学生研究学习;邀请越医世家传人给学生讲解中草药;引进中医技师向学生、家长展示刮痧等中医技法;与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绍兴市中医院展开教师中医药知识培训和课程指导等合作……一系列专业资源的引入,让学校的越医文化更加深厚,课程内容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

“我被蚊子咬了,就会想去沃园找找有没有可以止痒的中草药涂上。”在参观学校的沃园时,一名学生向记者说道。浸润在全方位的越医文化氛围中,学生已充分了解了越医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它与生活息息相关,并学以致用,将健康生活的理念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