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宋 潇
“栓Q”被小学生写进作文,不能一笑而过


这几天,“小学生把‘栓Q’写进作文”这一话题引发热议。9月19日,一名小学教师批改作业时发现学生在作文中写了“栓Q”,并有一段看不懂的歌词。该教师表示,这篇作文越看越不对劲,但他没有批评,也没有鼓励,只打算慢慢引导。

随着互联网对学生影响越来越广泛,一些网络用语在现实交流中也出现得越来越频繁,流传度非常广。例如该学生使用的“栓Q”,出自某短视频,其本意是谐音英文“Thank you”,但在使用和流行过程中,逐渐衍生出表示比较无奈、无语甚至是讨厌的意思,与其本意背道而驰。

很显然,“小学生把‘栓Q’写进作文”这一事件,不能仅仅把它当作一则笑话或者趣闻,它背后折射出来的是一个很严肃且亟待重视的语言文化走偏问题。一方面,类似现象凸显出短视频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日渐加深,有些不合规范的网络用语,常常被他们当作一种时下流行的语言使用,但是其真实含义,很多学生并不清楚;另一方面,一些网络语言用在日常口头表达或许没有太大危害,但如果变成书面用语,看起来是标新立异,其实是在异化正常的语言体系,导致一些无意义的网络语言被滥用,不利于语言文化的发展。

这当然不是危言耸听。有较多的实例证明,当前,一些无聊、低俗的网络语言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青少年的精神世界。很多教师和家长反映,现在好多孩子说的、写的东西越来越让人不懂,而这些“不懂”,正是网络语言被滥用的后果。

但值得强调的是,对于“栓Q”等网络用语被写进作文的现象,过于死板看待或者视而不见似乎都不可取。因为网络语言的出现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现象,它同样可以丰富现代汉语的词汇,不能一棍子打死。

因此,相比于争论在作文中使用“栓Q”到底合不合适,还不如聚焦如何引导学生正确用语。既然互联网对生活的影响已经无法避免,那么作为家长和教师,倒不如理性引导学生。让青少年在适应网络时代的同时,不断加强对经典的阅读,学习和掌握准确、优美的书面表达方式,培养“雅言”的语感,而不是将网络流行语当成时髦在作文中“炫技”。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