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9月20日 星期

金华市雅畈小学:种下智慧劳动的“美好种子”


□本报记者 朱郑远 通讯员 尹 晨

“原来番茄还可以这样种植。”“智能化的浇灌方式可以让无土栽培得以实现。”……9月15日上午,来自金华市婺城区20多所学校的劳动教育课程教研组组长,齐聚雅畈镇中心小学的智慧农场劳动实践基地,一边记录眼前看到的一幕幕,一边交流自己的劳动教育心得。

雅畈小学规划设计的总面积超7亩的校外智慧农场劳动实践基地,于上学期正式投入使用,由各班级承包一块“责任田”。该校还开设学校日常劳动、家庭生活劳动、社会公益劳动、农耕生产劳动、学习创造劳动等五大课程。“今年春季,我们在农科院专家建议下,种下了番茄、番薯、南瓜等农作物,学生们在数字化试验区亲身参与播种、浇灌、采摘全过程。”该校校长朱海峰说,在智慧农场里,学生们掌握基本劳动技能,提升劳动素养,同时也在心中种下了智慧劳动的“美好种子”。

婺城区教研室教研员高京燕认为,雅畈小学开辟数字化试验区是一大创新举措,可以让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学会科学栽培、独立生活,真正形成热爱劳动的价值观。

如今,雅畈小学的智慧农场已经成为各科教师的实践课堂——科学教师将课堂搬进智慧农场,完成观察叶子结构、研究植物成长规律等科学实验;语文课上,学生们在农场里识菜名、闻花香、写短文;美术教师带领学生在菜园写生,记录农作物各时期的不同形态……

“以前很多知识是在教室里学习的,现在借助智慧农场,学生们有了更直观的体验。”朱海峰表示,劳动教育是多学科的整合,是完整的全科教育,劳动课成了必修课,课堂肯定不能局限于传统的教室。

在智慧农场旁,前来参观的教师们还惊喜地发现了一间烹饪教室,里面配备了各种烹饪工具,师生可以在劳动课上将自己栽培的蔬菜进行烹饪,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将劳动实践成果进行分享。

上学期期末,学校在这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厨艺大比拼”活动。六(2)班学生钱航斌在毕业前夕和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烹饪的“展翅高飞”,希望同学们能够展翅高飞,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与此同时,围绕“如何进行评价,让劳动课不流于形式”等问题,雅畈小学通过“五育”积分评价系统、精准评价操作模式、学生成长画像三方面全方位展示学生成长趋势。“最终推出的‘五雅积分雷达图’从劳动技能、劳动习惯、劳动创新等维度,采取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价和家长评价组成的多元评价机制,借助电子班牌,让每天的评价即时可见。”朱海峰说,及时的评价能够让学生有更多的成就感,因此参与热情也越来越高。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