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9月20日 星期

“笑笑你又站起来”
——崇德实验学校厚植学生“不倒”精神侧记
图为学生在学校中心广场玩不倒翁摇摇乐。

□本报记者 舒玲玲

广场中心3个大小各异的镂空不倒翁,彼此间由滑梯相连,四周散落着不倒翁摇摇乐、秋千架和攀爬蘑菇。每到活动时间,“不倒翁广场”就成为最受学生们喜爱的乐园。

进校门要和“不倒娃”打招呼,放学后也不忘跟它们挥手告别,当学生们把“不倒娃”当成好朋友时,杭州市钱塘区崇德实验学校也迈出了厚植学生“不倒”精神的第一步。

“玩是儿童的天性,就让他们尽情玩吧。”崇德实验学校把游乐园“搬进”学校,也把憨态可掬的不倒翁请进校园。在校长吴丽明的推动打造下,乐观、勇敢、坚韧的不倒翁变身为学生们的“同龄人”,成为扎着辫子、吹着泡泡的可爱“不倒娃”。

“崇德娃”邂逅“不倒娃”

新学期开学后,李书宣就读二年级了,但她仍然和去年一样,对开学充满好奇与期待。去年还是杭州市钱塘区义蓬第四小学学生的她,因为学校整体被崇德实验学校接管,今年有了崭新的身份——“崇德娃”。

“新学校很漂亮”“有一整张世界地图的乐高墙”“门厅处立起了两个‘不倒娃’艺术雕像”“老师们创编了‘不倒翁’韵律操”……早在暑假里,班主任胡美芳就通过班级群,把新学校的一点一滴介绍给了学生和家长们。热爱舞蹈的李书宣迫不及待地跟着视频自学起韵律操,她还被选中作为学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领跳韵律操。

“说你呆,你不呆,胡子一把像小孩;推你倒下,你又站起来;推你倒下,你又站起来……”伴着简洁明快的音乐,由高年级学生代表领操,全体“崇德娃”齐跳韵律操,把整个校园变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而这还只是“崇德不倒娃·趣味嘉年华”开学主题活动的一部分。

省特级教师、副校长汤瑾告诉记者,他们设计了“趣跳吧”“趣玩吧”“趣创吧”“趣写吧”等多个环节,让学生们在玩耍体验中认识、了解不倒翁及其“不倒”的原理。“我们准备了大量不同材质、不同形态的不倒翁,先让孩子们玩,再鼓励他们拆,然后动手制作一个不倒翁,还要写下自己的感受。”汤瑾说,学校还准备了“新闻发布会”,由各班推举优秀代表说心得、谈感受。

“在做不倒翁的过程中,虽然经历了几次失败,但最后还是成功了。”一(7)班学生吴浩然在发布会上说,这让他感悟到凡事都要坚持。一(4)班班主任朱珈萱通过观察发现,大多数学生都不是一次就能成功的,尽管失败后又要从头开始,但他们都没有气馁,整个制作过程非常欢乐,“不认输、不服输、从头来,这正是不倒翁精神的体现”。

“融+”课程跨学科育人

“在制作不倒翁的过程中,你们感悟到了不倒翁的哪些精神?”“了解不倒翁精神后,你们想到了些什么?”“对于新学期,你们都有哪些期待?”……各班班主任提前将省思评价单发放到每个“崇德娃”手中,这是他们参加趣味嘉年华的“任务书”,不仅要自省自评,还要同学间互评。崇德实验学校将趣味嘉年华办成了跨学科项目化活动。

“这个活动不仅是学生对不倒翁的初体验,也是崇德不倒娃‘融+’课程的一个缩影。”汤瑾告诉记者,暑假里,该校就集结各学科教师之力开发了跨学科的项目化拓展课程——不倒娃“融+”课程。

为了让不倒翁主题校园文化和“不倒”精神更好地渗透到学校学习生活的各个角落,崇德还设计了“不倒娃主题展厅的设计与推介”这一课程任务,学生需要在教师带领下,完成实地考察、方案制订、地图绘制、探索制作、分享完善、展示交流等全过程的学习。“这是一个跨学科学习的过程,需要各科教师合作完成。”汤瑾举例说,触摸屏展示涉及信息技术与数学知识,地图绘制考验美术功底,制作过程需要综合运用劳动、科学和美术等多学科的知识技能,展示推介又是语文课的知识范畴。

作为一所新学校,崇德招募、选调了一支年轻的教师团队,再加上原义蓬四小的教师,跨学科教研需要磨合的地方有很多。“要实现教研活动跨学科、项目化,就要让老师们先跨学科交流起来、项目化合作起来。”该校德育科研处主任方小英告诉记者,校长把校园环境布置的任务交给全体教师,由教师们自主认领、自由组队。在教师们的通力合作下,“遇见”阅览室、“白露”餐厅、“小满”食育工坊、手绘版“跨虹桥”等独具崇德特色的校园景观先后亮相。“老师们迅速熟络起来,这也给之后的教研组内集体备课、跨学科项目化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倒”背后是爱的支撑

“不倒翁并不意味着不会倒,而是倒下后还能站起来;我们要培养的也不都是精英,而是能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的优秀的普通人。”说起在校园里引入能代表儿童精神形象的“不倒娃”,生动、好玩之余,吴丽明更希望能在学生们心中植入“不倒”精神。而且随着研究日益走深,他越来越发现“不倒”精神与该校学生的实际情况非常契合。

学校地处钱塘区义蓬街道,5万亩肥沃的土地润泽出鱼米之乡的美丽画卷。作为一所在田野上生长出的现代化学校,崇德既要为儿童的天性舒展提供生命的土壤,又要努力呵护他们探究未知无限好奇的童心童真。“崇德的学生有很大比例是新居民子女,他们或许条件不是最好的、才华不是最出众的,但我们要赋予他们不倒下的骨气、不服输的底气、不放弃的勇气。”只有童心不倒,才能所遇皆甜。汤瑾最大的希望,是每个学生都能在崇德获得成长感,“我们并不完美,但我们没有放弃成长”。

所以他们组织学生先拆解不倒翁。“原来它不倒是因为重心低”“它身子很轻但底部很重”“底部放个东西可以增加重量”……学生们发现,坚实且稳固的重心是不倒翁永立不倒的根源。“对于学校来说,这个重心就是我们的教育使命。”吴丽明介绍,这包括“知之重心”和“德之重心”,既要有扎实的知识与技能,又要有正向的价值与观念。

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潜移默化地渗透“不倒”精神,崇德的教师们一天天带领学生进行良好学习习惯的常规训练,不厌其烦地指导、纠偏;一次次竖起大拇指,对每一个认真的“崇德娃”不吝夸赞;一遍遍在不同的训练方式间来回切换,帮他们形成肌肉记忆……“最好的教育就是爱的教育。看着井然有序的班级、和蔼可亲的老师、洋溢笑脸的同学,我减轻了对孩子入学的焦虑和紧张,不知不觉变得坦然了。”学生来可欣的妈妈感叹。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