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0日 星期

“一诺千金奖”照亮学生成长路


●期待越来越多类似“一诺千金奖”的激励举措的出台,用好教育评价这把“尺子”。

□谌 涛

近日,衢州第一中学发布了新的学生荣誉体系,创造性地设置了“一诺千金奖”系列。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现有基础上,在品德、学习、体育、行为习惯方面自主设定一个有一定实现难度的目标,与班主任约定,并经年级组审核,在约定期限届满学生兑现承诺,即授予“一诺千金奖”。该校以此激励学生向上、向善、向美、向好,在努力奋进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据了解,荣誉体系一经发布,学生的申报热情高涨。如某男生在上学期期末的身体素质测试中,引体向上项目仅能完成3个(高中生的合格标准是12个),他为自己设立的“一诺千金”的内容是“加强体育锻炼,在本学期期末实现引体向上12个的目标”。

今年8月,《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发布,要求“强化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强化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衢州一中为学生设置的“一诺千金奖”,在落实学生评价改革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传统的学生荣誉评选标准是由学校制定的,评选认定一般也是在学校主导下完成的,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获奖学生还是未获奖学生,基本没有话语权,都是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多一把“尺子”,就多一批好学生。“一诺千金奖”的评选要求是具有向上、向善、向美、向好强烈愿望的学生,学生能不能最后获奖全程透明,有清晰预期,将学生的承诺汇集起来就形成了个性化和多元化的评价标准。“一诺千金奖”能有效激发学生参与评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做到“面向人人,因材施教”。

从竞争关系到合作共赢。传统奖项的设置往往有名额限制,需要在学生之间做比较,优中选优,一些学生即便是符合标准,也有可能因为名额限制而落选。此类设置在某种程度上将学生之间的关系推向了竞争而不是合作,而且名额越少,竞争越激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有竞争,但很多时候,对手并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即使学生在某些领域比不过别人,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优秀的自己。反观“一诺千金奖”的设置则没有名额限制,学生还可以邀请同学作为见证人,学生能否获奖只与现实基础和自己想实现的目标有关,是自己与自己比。而见证、帮助别的同学实现目标获得奖项,与学生自身无直接的利害冲突。因此,“一诺千金奖”的设置能优化学生之间的关系,实现合作共赢。

从表彰少数到激励全体。传统的评奖方式要求往往比较全面,特别是学习成绩优秀成为必备要求。现实中这些奖项也就成了极少数人,特别是学习成绩优秀学生的专属。这就容易出现许多学生因为获得这些奖项遥不可及而干脆放弃,这样的评奖方式也就失去了对这部分学生的激励导向作用。“一诺千金奖”的设置标准不看基础,只看进步,让每一名学生都能获得了“跳一跳摘到桃子”的机会。

学生发展最好的状态,不是打败别人,而是不断超越自己。期待越来越多类似“一诺千金奖”的激励举措,让教育评价这把“尺子”有别于戒尺,不彰显标准的权威;不再只是丛林法则的冷酷,多了一些友好互助的温情;不再仅仅是选拔的工具,还是知晓与改进的工具;不再仅仅用于规过,更强调在正向激励中塑造学生自信心,照亮学生成长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