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0日 星期

关爱教师当从实从暖


●“他日良材承大厦,赖今朝血汗番番滴。光和热,无穷际!”

□朱建人

教师节,往往是政府部门出台有关教师政策文件的重要时间窗口。第三十八个教师节转眼成为过去,苏州市在教师节前夕发布的“关爱激励教师十条措施”却依然在互联网上被广为传播。其主要内容包括:建立教师荣誉制度;搭建教师成长平台;激励教师学历提升;统筹教师岗位设置;拓展学校师资力量;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优化教师招聘政策;深化教师减负工作;关爱教师身心健康。

乍一看,这十条措施都“似曾相识”,并无多少新意。但细看其中内容要点,却着实暖心。譬如,在荣誉制度中,便有每两年一次的“圣陶园丁”评选活动,用家乡宝贵的教育资源,为教师点亮心灯,并且对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和班主任颁发相关荣誉证书,以让更多教师获得荣誉感。“教育世家”的推选,富于地方文化色彩,激励教师终身从教、世代从教。为激励教师提升学历水平,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培养在编在职教师取得高学历,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当地政府全面追求优质教育的态度和决心。在“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条目中,则把为教师子女提供托管托育服务放在了优先位置,以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而在“深化教师减负工作”中,则明确规定:“不得要求教师到校外参加与教育教学无关的相关活动和安排教师参与值勤等工作。”“精简涉及中小学教师的有关报表填写工作,规范教育统计和调研”则实打实地把让教师怨声载道的“负担”卸在了校门外……

在这些措施中,并没有响亮的“新口号”和抓眼球的“新词汇”,却看出了当地政府对教师的那份真切的体贴与关爱,为保护教师权益,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做点实事,以提升教师对自身职业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解读这十条措施,窃以为至少有三个方面非常值得肯定。一是它的“普惠性”,观其“关爱激励”措施具体内容,大都指向整个教师群体,为每位教师都提供了参与的可能性。即便是荣誉或成长平台的获得,也考虑了不同层面教师的需求。二是它的“针对性”,这些措施的设计,许多内容明显属于“问题导向”,与时俱进。譬如“拓展学校师资力量”,其实质是为了在“双减”背景下,想方设法切实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三是它的“前瞻性”,比如鼓励教师继续提升学历、教师发展三大梯队培养工程,以及优秀教育人才的招聘引进,都是着眼于鼓励教师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以集聚优秀教育人才,充分彰显了发达城市追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根本考量。

“国将兴,必尊师而重傅。”记得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的时候,赵朴初先生的一首《金缕曲·敬献人民教师》道出了无数人的心声:“不用天边觅,论英雄,教师队里,眼前便是。历尽艰难曾不悔,只是许身孺子。”近些年来,教师节的“节日味道”渐趋变淡了,甚至在有的地方还“变味”了,但是,在我国数以千万计的教师群体中,这种无怨无悔地“许身孺子”的优秀文化基因依然在默默传承着!相信在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教育现代化征程上,一定会有越来越多让教师感到暖心的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来有力地捍卫教师的荣誉,并且让教师看到自己职业幸福的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