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日 星期

自制培智数学课堂中的钟表学具

双环数字式表盘
单环数字式表盘

□嘉善县培智学校 章雨蕾 于小红 陈育超

传统的指针式钟表在生活中仍有广泛应用,然而智障学生在认识钟表时会遇到很多困难,突出体现在:一、不理解时针分针之间的联动关系;二、会搞混时针和分针对应的数字;三、时针没有指着整点,就不知道它代表什么。

现有的钟表学具虽然放大了数字提示、分颜色凸显大格,但是仍不足以帮助智障学生突破学习难点。多数智障学生注意力水平不高、稳定性差,还伴有眼动障碍,目光停留在钟面上的时间较短。当时针指在两个数字之间时,学生很难进行独立判断,“时针走过几就是几时”的教学目标无法达成。

虽然,很多教师会向学生强调“两个数字看小的”,与之前的“比大小”知识同时应用,但效果仍不明显。

于是,我们考虑自制学具,以双圈数字代替原有的表盘模式,并在内圈涂上12种鲜明的颜色,明确“时针所指区域什么颜色,就读相应颜色的数字”,帮助智障学生降低目标难度,实施小步子教学,逐步减少辅助,加深对指针的理解,从而让他们能够迅速而准确地读出时间。

“动”是孩子的天性,智障学生更是这样,有些学生一刻都停不下来,他们的抽象思维能力发展落后,当色彩鲜明的钟面出现时,非常容易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教师将读取钟表的过程转化为“找相同颜色”的小游戏,简单明了,趣味横生。

由此可见,一味地讲解带来的是乏味的数学,将抽象的语言讲解转化为直观的体验是非常必要的,这能让数学教学更贴近学生的思维。

解决了时针的教学,我们发现智障学生对分针的理解更困难,如对“分针指向6,表示半时/30分”等知识辨认较慢且易出错。

我们设计的双环数字式表盘,外圈表示分针,指向什么数字就对应什么数字,规避了难点“60进制转换”,降低了认读与理解的难度。

课标要求,数学要为学生适应生活、适应社会奠定基础。双环数字式表盘虽然给予大量提示,能让智障学生很快读出时间,但在实际生活中并没有这样的钟面。若同时撤离这些辅助,让学生认读普通钟表,步子迈得太大,学生难以适应。

因此,我们又设计了单环式表盘,让学生逐步脱离学具自主识认。

首先,学生明确使用“漂亮”等词汇对新教具的外观表示肯定。其次,大部分学生表示出对新教具的偏好,能够独立认读非整点时间的学生数量增加。最后,在后期逐步撤离钟表提示,大部分学生仍能够准确识认。

要注意的是:双环递进式钟表的使用,使得学生必须面对更多的规则,有时反而会增加学习负担,同时,过度使用外界辅助也会限制学生能力的发展。因此,学具的使用要根据学生的差异,考虑虚拟和实物两种学具的搭配,掌握趣味游戏与知识学习之间的平衡。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