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日 星期

扎实推进教育系统“除险保安”工作
全省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 邹红宇)8月30日下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召开“平安护航二十大”全省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教育系统“除险保安”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魏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春雷主持会议。

魏明强调,校园安全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复杂形势,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校园安全摆在党的二十大安保的突出位置,站位再提高、认识再深化、责任再强化、工作再落实,与教育部门一道扎扎实实、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要紧盯突出风险,抓住关键环节,全方位聚力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以“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总抓手,进一步加强开学安全防护、问题隐患整治、重点要素管控、违法犯罪打击和应急联动处置。要拧紧责任链条,强化联防联控,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依托校园安全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持续压实学校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不断提升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效能,充分发挥平安浙江考核、教育督导机制的作用,切实形成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的强大合力。

陈春雷充分肯定今年以来我省教育系统“除险保安”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就扎实做好下阶段教育系统“除险保安”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守住安全底线,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示要求、教育部秋季学期开学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要落实三方责任,扛起责任担当,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推动落实属地责任,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保障网。要深入排查隐患,消除安全风险,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细化完善整改提升方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实现安全隐患发现、整治、验收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全方位提升平安校园建设的智治水平。要突出工作重点,夯实工作基础,守牢政治安全底线,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抵御宗教邪教渗透,强化消防安全管理,抓好疫情防控,防范涉外风险。要健全完善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健全领导体系,完善联动机制,建立定期研判机制,强化应急处置机制,落实督查问责机制,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会上,杭州市公安局、舟山市教育局、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区分局、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等4家单位围绕公安机关落实“护校安园”职责守护学校安全、教育部门防范学生溺水和强化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等交流发言。

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公安局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高校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