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全民阅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7月8日 星期

黄金屋


□杭州市钱塘区新围小学 黄 金

我兀坐在书城之中,忘记了尘世的一切不愉快的事情,怡然自得。——季羡林

有一间书房,不求多大,不必奢华,乃是人间清欢。书房以我的名字命名,取名“黄金屋”。

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很静,很暖。泡一壶茶,取一本书,或坐,或躺,慢慢消磨时光,这大概就是最惬意美好的生活了。

每日飞奔在人生的跑道上,匆匆起,迟迟归,特别贪恋周末的半日清闲,小小的书房足以容纳我所有的任性。纵然外面的世界再喧闹,我亦可在黄金屋喝茶小憩,发呆看书,细嗅蔷薇。

我穿梭在从古到今的经典中,书外红尘滚滚不由我,书中人生角色滋润我,只生欢喜,随心所欲,逍遥自在。

新冠疫情蔓延,学生居家学习,一线教师承载着家长的期待与信任,小小书房秒变教学女主播的阵地。斟酌一个个词语,解读一篇篇文章,制作一节节微课,一线教师渐渐无所畏惧,好像变得无所不能。

习作讲评更是热闹非凡,你一言我一语,记录着学习的美好,回味着生活的乐趣。这些都浓缩在这片小小的空间中。

膝下一儿一女,嬉闹不知日落,一番折腾后,总有“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妈妈总在黄金屋”之感慨。

哥哥迅速取出《小王子》,妹妹精挑细选一番,目光永远定格在《猜猜我有多爱你》。哥哥故作神秘地讲给妹妹听,一个胡编乱造,一个似懂非懂,画面充满谐趣。

晨起读书听风,闻一席茶香;月夜相照来伴,听一曲悠扬。书中自有黄金屋,黄金屋中自有书。

建成时间:2013年

书房面积:25平方米

藏书数量:1180册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