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全民阅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7月8日 星期

“双减”对学生课外阅读有何影响?
——2022年浙江省青少年阅读状况调查
扫码阅读全文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王亚文

为充分了解“双减”后浙江省青少年(义务教育段)课外阅读的状况,笔者最近在浙江多地(省会城市、地级市、区县及乡镇)发放问卷表,调查区域涵盖城市、海岛、山区。本次调查通过网络收集有效问卷2057份,其中小学1283份、初中774份。

一、“双减”之后,学生的课外阅读时间是否增加?城乡有何差别?

针对“课外阅读时间是否增加”这个问题,小学组和中学组的看法差别较大。

1283名小学生中,902名学生回答“是”,比例高达70.3%。“双减”对减轻小学生的学业负担效果显著。

774名初中生中, 52.92%的学生回答“是”,且区域之间差值较大。省会城市初中生仅39.7%选择“是”;地级市和区县市为45%左右;乡镇学生略高,有63.9%选择“是”。

农村学生学业竞争程度较低,也有更多的时间用于阅读。

二、“双减”之后,中小学生日均课外阅读时长多少?乡村和城市有何区别?

调查显示,小学组中有61.15%的学生每天阅读时长在半小时至一小时,半小时以下的为19.5%,一小时以上的累计比例为20%。

在每天阅读半小时的小学生中,乡镇学生(26.8%)为省会城市、地级城市学生(均为13%左右)的2倍,城乡差距明显。

乡镇小学生中每天阅读一小时以上的仅为9%;地级城市小学生阅读时长最多,每天阅读一小时以上的达30%。

因这届初中生的小学阶段尚在“双减”之前,笔者特地为他们设计了小学阶段的阅读时长问题。调查表明,在小学阶段每天阅读半小时以下的比例为21.66%,比目前小学在读学生高3%;每天阅读半小时至一小时的比例为53.83%,比目前在读小学生低8%。

两项结果比照表明,“双减”后小学生阅读时长有明显增加。

初中阶段学生的每天阅读时长在半小时以下的比例为38.65%,半小时至一小时的比例为43.58%。

从区域结果看,省会城市和乡镇的初中生有明显差异:每天阅读半小时以下的省会城市学生比例达59.5%,乡镇为22%;每天阅读半小时至一小时的省会城市学生为28.2%,低于平均值15%;乡镇初中生每天阅读半小时至一小时的比例高达51.1%。

这和第一个问题的指向趋同:城市越大,留给初中生阅读的时间越少。

三、课外阅读量和语文成绩有直接关系吗?和其他学科成绩有直接关系吗?

对于“课外阅读量是否与语文成绩有直接关系”这个问题,小学组和初中组的看法有分化现象。

小学组中有788名受调查者选择“有关系,大量阅读让我的语文成绩遥遥领先”,比例高达61.42%;初中组这一比例为43.45%。

选择“阅读少所以语文成绩不好”,小学组为31.12%,初中组上升到44.49%。

可见,学生在小学阶段认为,课外阅读量大会使语文成绩具有明显优势,而到了初中阶段,阅读量大的语文成绩却不一定拔尖,但阅读量少对语文成绩会有影响。

“阅读量和其他学科成绩是否有直接关系?”在这个问题中,小学组和初中组的回答趋同。

小学组中1107人选择“有,阅读量大有助于提高所有学科的理解力”,比例高达86.35%,初中组这一比例为73.02%。

“喜欢阅读,但是偏科依然严重,文科并没有占优势”从小学组的3%提高到初中组的11.41%,说明到了初中,阅读量和语文成绩的正相关性在减弱。

四、得出结论:阅读对小学生语文成绩提升有帮助

1.“双减”对提高小学生阅读量和阅读时长效果明显,但对初中生来说受益并不均衡,城镇初中学生阅读时间减少,省会城市学生则更少。

2.学生课外阅读状况喜忧参半。喜的是经典书目牢牢占据榜单,成为当代中小学生的精神食粮;忧的是课外阅读以功利性阅读为主。笔者在面对面调查中,请一些填写“热爱阅读”的学生说出几本喜欢的或者印象深刻的图书时,答案都局限于必读书目清单。

3.小学阶段在阅读习惯的养成上,城乡差距显著。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各地乡村学校在图书投入方面改善明显,乡村礼堂、农家书屋等社区设施阅读资源充足,差距在于家长的文化程度及重视程度,尤其是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是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的重要因素。

4.阅读量和语文成绩的正相关性在小学阶段比较明显,而随着年级增长关联性减弱。一是因为语文考试中输入(读)输出(写)转化不对等;二是试卷中的“标准答案”过于苛刻,阅读量大的学生不一定能精准把握,但阅读理解力的提升有助于其他学科成绩的提高。

5.在移动互联时代,乡镇初中生减负后的重要休闲活动集中在网络游戏和网络阅读(含电子书和漫画)两大项。目前,有关部门对网络游戏采取强硬措施限时开放,但对网络读物并没有任何限制,良莠不齐的网络读物亟需分级。

五、提供建议:阅读推广是乡村振兴、教育共富的重要抓手

2021年4月教育部发布《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在推广阅读方面的职责。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制定课外读物进校园有关政策、推荐标准与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课外读物进校园工作的全面指导与管理。地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监督检查。中小学校根据实际需要负责课外读物推荐和管理工作。

1.对于乡镇学校,应该把阅读推广作为乡村振兴、教育共富的重要抓手,着力培养乡镇学生的阅读习惯。学校和教师要做好优秀读物的推荐和导读工作。推动全民阅读是全社会的责任。如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实施的“千百工程”,在5年内捐赠1000万元,为全省100所学校打造100个阅读基地。一线教师作为乡村阅读持久而深入推动的主要力量,接下去要做更细致更扎实的工作,如推广浙江多地实施的积分银行等做法。学校要和社区一起努力,营造更好的阅读氛围。

2.学校在阅读推广的过程中,既要满足学生和家长对阅读的功利化诉求,也要提升大家对阅读的认知水平,沉下心来做好推广工作。必读书目是语文必考内容,坊间有“得语文者得天下”的说法,学好语文就业路径较宽,考公考编有优势。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角度,阅读是成本最低廉、手段最便捷、收益最高的教育途径,初中阶段尤其应该强化阅读,见缝插针推介优质书刊。有的学校禁止学生阅读长篇著作,这种做法极其短视。

3.“双减”不等于放羊,各级各类教育部门一定要重视城乡差距,保障教育公平。对于乡镇留守学生,要解决互联网带来的很多新问题。在家长和学校看不到的角落,留守学生需要更多的帮助和引领。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