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8日 星期

浅析农村幼儿园种植基地建设三原则


●种植基地的建设重在激发幼儿学习欲望,培养探究能力。

□温岭市新河镇肖家桥幼儿园 杜文伟

农村幼儿园种植基地为幼儿亲近自然、走近科学打开了窗口,是供幼儿观察、学习和探究的重要区域。本文结合温岭市新河镇肖家桥幼儿园的种植区开发现状,从可参与、真体验、深探究三个角度,谈谈如何建设种植基地,使之成为幼儿学习与生活的重要场所。

一、可参与:不是观赏区,而是活动区

立足本地资源,依托本地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创设陆水统筹的整合性实践基地是规划种植基地首先要思考的问题。基地建设中要重视两个主体:一是参与实践者,即幼儿;二是被观察研究的植物。我们应当融合幼儿核心经验、不同的种植要素,让学习场景与幼儿对接。园内各大区域都是经过考量和规划的,要求每个班级在小班阶段就进行种植类目的规划,统筹安排和选择能代表不同收获部位或不同生长周期的植物,让幼儿获得的经验更系统。

为打造参与式环境,园区可设置参与式互动区和参与式互动墙,增强幼儿兴趣,为他们亲近自然提供支持。参与式互动区便于幼儿沉浸式地记录、探究。参与式互动墙则是反应幼儿活动需求与现状,进行展示分享、对话交流、反思内化的重要平台。两者可以作为基地的有效补充。

二、真体验:不是“小助手”,而是“小主人”

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决定了他们只有全程参与、亲历种植才能获得丰富、真实、深刻的体验与经验。在种植基地中,幼儿可以体验劳动实践、自主学习、自主管理,成为基地的小主人。

1.体验劳动实践。鼓励幼儿全程参与种植,树立劳动意识,养成劳动习惯,锻炼劳动技能,培养劳动情感。劳动意识的树立可以通过故事引导、事件分析等形式进行,强化劳动教育的效果,发挥榜样激励作用。一方面种植基地给予幼儿自主劳动的机会,组织他们观赏和评价自己或他人的劳动过程、劳动成果,从中进行对比和学习;另一方面基地可以举行竞赛等活动,激发幼儿劳动兴趣,使幼儿习得相关劳动技能。

2.体验自主学习。在日常管理时,园区将种植活动分为A、B班进行,保障每个幼儿进行每周不少于一次、每次不少于40分钟的小组探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教师也探讨出两种的活动模式。一是同时段对比,有些班级是两名教师同时入班,分别带A、B两组学生进入大棚和室外参与种植活动。二是分时段对比,有些班级是一组参与种植活动,另一组进行区域或户外活动,隔天再交换。这样的小组对比使得幼儿有足够的空间与时间进行自主学习、深度探究。

3.体验自主管理。园区为幼儿提供绘画记录、表格记录、多媒体记录等方式,鼓励幼儿自主管理。在种植基地探究活动中,教师运用多样化的“绘画记录法”,引导幼儿用绘画记录植物成长变化过程。表格记录可以有效培养幼儿耐心、细致等探究品质,帮助他们进行更适宜的记录,推动他们进行基地管理。照片、视频等多媒体记录是最便捷、直观的记录方式。教师用手机拍下幼儿参与种植基地活动的关键瞬间、记录观察和探究的过程与结果,在研讨时用以帮助幼儿再现情境、探讨交流、启发思维。

三、深探究:不是“摆设”,而是“课程”

幼儿的探究能力是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获得的。因此,基地除了让幼儿“可参与”和“真体验”外,还要重视幼儿的提问,尊重他们的想法和观点,支持和引导他们积极猜想,寻找答案,在深入探究过程中让基地得以盘活。

园区可以活用以下四种课程形式,拓展幼儿的探究能力。

种植课程:幼儿围绕种植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在教师支持、帮助和引导下,围绕某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共同发现知识、理解意义、建构认识,让幼儿在种植活动中获得足够的经验积累和探究能力。

主题课程:在一段时间内,围绕一个中心内容,进行有组织的活动,帮助幼儿梳理日常积累的大量关于植物的经验。

节庆活动:此类课程能给予幼儿认知、行为和情感上的成长,因此我们充分利用家园、环境等资源,结合相关节日、节气和季节,开展以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为主的体验式节庆活动。

“1+N”自然教室:通过幼儿自主组成的研究小组,教师提供简便的自然材料和活动任务作为学习支持,让幼儿在自主体验学习情境中,获得N种感官体验和经验积累。我们将项目根据类别划分为:自然识物、自然烹饪等多个自然教室,遵从幼儿的兴趣开展适宜的支持性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