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7月8日 星期

打好公安院校思政教育的忠诚底色


□浙江警察学院党委书记 蒋珍明

公安院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新生力量输送的主渠道。将忠诚教育全面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是公安院校贯彻政治建校的重要抓手,是铸造学生忠诚警魂的必然要求。

要以思政课程夯实绝对忠诚根基。思政课程是开展忠诚教育的主阵地。一要优化思政课程体系。讲好用好新修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思政课统编教材,完善具有鲜明忠诚特色的思政课程体系,确保思政课教学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二要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围绕公安发展史、公安文化等重点内容,开发“忠诚文化教育”“人民警察职业道德”“公安廉政文化教育”等课程与专题讲座,自觉把忠诚教育、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纳入思政课教学内容。三要加大思政实践教学“配比”。充分利用红色公安文化资源开展现场教学,注重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教学,切实巩固思政课堂学习成效。

要以专业课程浸润绝对忠诚警魂。公安院校80%的教师是专业教师,80%的课程是专业课程,专业课程教学是忠诚教育的重要依托。一方面,要注重破除专业核心课难以融汇忠诚教育的误区。根据公安学科专业的特色优势,充分发挥执法类课程自带的忠诚价值,深度挖掘“治安案件查处”“刑事案件侦查”“侦查情报学”“预审学”等核心课程所蕴含的忠诚内涵。学生不仅要掌握维护治安与刑事侦查的业务能力,更要融会贯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另一方面,要注重消除专业基础课开展忠诚教育的盲区。细致排摸“公安行政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警‘三懂四会’群众工作能力”等基础课程的忠诚教育盲区,将忠诚元素全面植入课程内容,实现无死角的忠诚教育生态重构,特别是要优化以往的规范教学和案例教学,讲透相关法律法规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现实逻辑,要通过比较分析来揭示我国公安法律法规制度的优势和特色。

要以实践育人厚植绝对忠诚土壤。公安院校主要培养应用型人才,忠诚教育必须与公安行业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思想与行为。一要发挥行业办学优势,健全与公安机关的校局合作机制,严格遴选指导教官,明确实习岗位职责,使学生实现学思结合。二要通过学习公安英模事迹、参观公安英烈纪念馆等活动,使学生传承先辈的忠诚基因,不断强化忠诚信念。通过重大安保任务出征仪式、宣誓仪式、升国旗警旗仪式等,强化警察集体荣誉感。三要发挥警务化管理开展忠诚隐性教育的优势,按照“严于公安机关、高于公安机关”的标准,完善学生警务化管理质量标准体系。

为了达到良好的育人效果,还要建立健全公安院校忠诚教育保障体系。一是强化忠诚教育组织领导体系。公安院校是行业办学的典型代表,要注重发挥公安机关的力量,明确其与公安院校的双重政治责任,夯实公安院校思政教育保障。二是建强忠诚教育人才队伍体系。注重提升师资队伍的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发挥专业课教师的主体作用,探索建立公安机关实务专家队伍,分类推进“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公安实务骨干”的创新团队建设。三是健全忠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以忠诚品质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科学构建具有公安院校特色的评价指标体系,动态测评课程思政工作进展,进一步强化激励保障。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