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7月1日 星期

劳动教育是一曲讲述成长的牧歌


□陶彦敏

落实劳动教育,课程化是基础。劳动教育课程的安排,必须结合学校自身特点。杭州市余杭区闲林和睦小学地处城乡接合部,具有农业条件,加之学校多年开展种植实践活动,构建“和美”劳动教育课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和美”三大系列课程分为“定制餐”(基础性课程)、“自助餐”(拓展性课程)和“特色菜”(实践性课程),紧扣劳动教育宗旨、意义和方向,提取“表达”“思维”“交流”“健康”“服务+”“科技+”“艺术+”“劳动+”等8个关键词,将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面力量融为一体。

“和美”课程针对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大领域,设置“美好生活”“和美农场”“水乡记忆”“爱心公益”等四大主题板块,编写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手册,明确教学目标、活动设计、工具使用、考核评价、安全保护等各项要求。

如“和美农场”板块,学校充分利用难得的10亩土地,通过“田野灶歌”“开心农事”“二十四节气课程”等10多个场域式操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养殖、种植、收摘等活动。

为了让劳动教育摒弃形式主义,学校对“和美农场”进行规划与分配,划出班级自留地并颁发“土地证”。

“老师,土地证是啥?”

“你们知道小岗村的故事吗?”

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一起观看纪录片,了解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度。当教师请学生说一说观后感时,学生们表示要学习“小岗精神”,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在自己的土地上种出丰硕的成果。

在10余年的劳动教育实践中,一些有经验的家长通过自主报名,成为孩子的“农艺指导师”,营造了浓厚的劳动教育氛围。

“和美农场”规划并形成了蔬果区、土灶头实践区、鱼塘养殖区、水稻种植区等区域,学生基于书本,经由实践,超越书本,亲近泥土,融入季节,习得劳动知识与能力。

203班学生孙历阳经过劳动实践,写出了自己的《种植番茄的方法》:“在播种的过程中要把土地浇透,等土壤稍微干燥后再播种。放好种子后,还要覆盖上大约0.5厘米的泥土。当幼苗长出三四片叶子时,将幼苗小心翼翼地挖出,不要伤到幼苗的根部,根部还要挂一些泥土。把幼苗栽植到新的土壤之中,立即浇水。之后,每三天左右浇一次水,保持土壤湿润。最后,就等着收获番茄了。”

唯有亲手劳作后,学生才会实现对书本知识的领悟和升华,回归知识的本义。“和美小农夫”们通过观察、访问、调查、撰写,不仅培养了劳动品质,也在充分锻炼各方面能力。

劳动是实践,实践则是社会性的。在劳动实践中,体现着人与人的协作、人与人的关联。如“水乡记忆”板块,是借助闲林街道民间收藏家许志平的私家博物馆,让充满好奇的学生欣赏秧凳、蓑衣、水车、辕犁等农具,以及黑白电视机、煤油灯、米桶、铜勺等生活用品,加深对水乡农耕历史和文化的理解。

高年级学生则围绕农具开展项目式综合实践活动,学生们通过采访家里的长辈、查找资料等方式,研究这些农具的功用及其背后的文化。

“六一”前夕,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最热闹的还是操场上的“爱心义卖超市”,除了图书、文具、小饰品等,最有特色的商品就是出自“和美农场”的“和美面粉”“和美菜籽油”和无公害蔬菜。

34个班级将所筹善款作为爱心基金,全部用于资助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红旗新华小学的同龄人。学生在分享劳动成果的同时,拓宽了精神世界,品尝到奉献的味道。

劳动教育不囿于单一学科,不同学科在劳动教育场域中融合,反映了人类劳动与社会发展纷繁复杂的特点。

我校新开辟了“劳育学创”无土栽培馆,为学生提供了番茄、黄瓜、生菜等作物无土栽培的实践机会。学生利用评价表,以营养液的稀释比例等为评价指标,研究针对不同蔬菜品种的营养液配比,以及蔬菜有土栽培和无土栽培的生长周期变化。

这一实践也为学生训练“微写作”观察日记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学生观察和记录黄瓜生长的过程,既是真实发生的,又生动有趣,更有真情实感,这正是语文习作教学的追求。

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为目标,这是劳动教育的本质属性,也是教育之为教育的根本要求。

因此,学校在推进劳动教育过程中,应始终坚持学生为主体,避免劳动教育脱离学生、借用学生做表面文章。看上去热火朝天,实际效果却乏善可陈。

闲林和睦小学“和美”劳动教育课程实行“和美新星”评价体系,依托“评+展+带”模式,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将劳动教育各项指标(劳动习惯、劳动态度、劳动创新、劳动技能等)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劳动教育必须立足过程,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素质,避免虎头蛇尾,只追求最后的宣传效果,失却劳动教育的本真。

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学校推进劳动教育,应该从劳动的本质出发,回归学生的日常,让学生自主实践,通过双手改变和创造生活。这与陶行知先生提出的“将劳动与生活结合、劳力上劳心、知行合一”的劳动教育思想相契合。

学校必须结合自身优势,把握时代脉搏,开展符合学情的劳动教育,不局限于农业劳动的狭窄领域,而是将生活整理、家务劳动、乡土情感、农学文化、公益服务等都纳入劳动教育的范畴,尊重学生的兴趣和多元选择。

(作者为杭州市余杭区闲林和睦小学校长)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