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1日 星期

专家荐书

扫一扫,关注“浙江教育报 前沿观察”
微信公众号

●书 名:《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解读》

作 者:崔允漷、王 涛、雷 浩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本书整体阐述了为什么需要修订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对课程方案中的培养目标、基本原则及课程设置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分析,并对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教材和课程实施方面的新要求和新规定进行深入分析。本书为广大教师、校长和教研员等更好地理解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提供了重要的抓手,也为一线教师如何开展素养导向的教学提供了清晰的操作指南。

推荐者:崔允漷(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教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组组长)

●书 名:《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课例式解读丛书》

作 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研究中心组织编写、课标修订组核心成员主编

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

推荐语:从新课标到新教学有一个“教学落差”,如何引领教师读懂、读透新课标,领会新课改精神,将立德树人、核心素养培育体现在每一节活生生的课之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研究中心邀请课标修订组核心成员担任学术顾问和主编,组织全国的专业力量,编写了丛书,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丛书关注学段差异和重点学科,聚焦2022年版课程标准的核心理念、重要内容及新修订的变化点进行解读,同时针对教师关注的困惑点,以完整课例(或教学设计)和要点点评的方式作了深度解析,可以为教师理解新课程、实施新教学、发展新自我赋能。

推荐者:崔允漷

●书 名:《新方案·新课标·新征程——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研读》

作 者:吴刚平、安桂清、周文叶主编,十七位课标修订专家撰写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全书重点阐释了新方案新标准的时代特点和育人价值、“三有”培养目标和核心素养、课程综合性和实践性、课程内容结构化、十四门课程标准研读等专题研读内容,以及大观念、大概念或大主题、大任务、大单元设计,项目化、主题式、任务型学习,学科实践,综合学习,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等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新理念和新思路。

推荐者:崔允漷

●书 名:《成功智力教学——提高学生学习效能与成绩(第2版)》

作 者:[美]罗伯特·J.斯腾伯格、埃琳娜·L.格里戈连科

出版社:宁波出版社

推荐语:作者将成功者智力分解为40项指标,探讨其从幼儿、小学、中学和大学各年龄阶段该如何加以培育。作者还将成功智力的各项指标与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社会、音乐、美术和体育8门核心学科结合起来,举出了320条简短应用实例。本书通过对单元教学与评估的8项开发步骤和语文学科案例说明,为成功智力单元教学模式的课堂运用提供了范例。

推荐者:盛群力(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书 名:《项目化学习慕课+研修手册》

作 者:张 丰、管光海主编

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

推荐语:本书回答教师们关心的问题:如何设计驱动性问题?如何基于驱动性问题设计项目任务?如何基于课程标准设计学科项目学习?如何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教师们可以在理例结合的分析中,研习项目学习设计与实践的方法。

推荐者:张丰(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

●书 名:《学习与迁移》

作 者:曹宝龙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推荐语:迁移是学习过程中所出现的现象,迁移有其规律;迁移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学习形式与迁移现象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研究学习与迁移的联系,可以提高教育者对教育本质的认知水平,改善教育方法与手段,提升学与教的水平。

推荐者:曹宝龙(省特级教师,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桐庐学校校长,教育部义务教育科学课标组和高中物理课标组核心成员)

●书 名:《以概念为本的课程与教学:培养核心素养的绝佳实践》

作 者:[美]林恩·埃里克森、洛伊斯·兰宁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这本书通过大量的案例和量规,展现了高品质的课程教学如何支持并深化学生对知识与过程的理解。阅读这本书,会帮助我们彻底理解为何要将教学从简单的“知识为本”转向深度的“概念为本”,并帮助学生建构最佳的学习内容与学习过程。

推荐者:徐海龙(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省特级教师)

●书 名:《哈佛大学教育学院思维训练课》

作 者:[美]罗恩·理查德、马克·丘奇、卡琳·莫里森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推荐语:思考比教学内容更重要。纵观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的课程核心素养,其具体内容中几乎都包含一个共同的要素——思维能力。哈佛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经过10年全球广泛的实践与研究,提出了思维透明化的教学理念。

推荐者:缪华良(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

●书 名:《种子课3.0——对话深度学习》

作 者:俞正强、郭 华

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

推荐语:在一个单元的学习中一定有一节或几节课特别重要,这些课好了,其他课就会比较简单。这样的课,我们称为“种子课”。本书围绕怎样的课是具有深度特质的、怎样上才能达成深度水平而展开,内容包括课堂教学视频、课堂教学实录、教学设计说明、深度达成解析等。

推荐者:俞正强(金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省特级教师)

●书 名:《教育的情调》

作 者:[加]马克斯·范梅南、李树英

出 版 社:教育科学出版社

推荐语: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程教学改革,试图实现从学科本位到人本位的真正转变,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首先应该学会“看见”人。这是一本教育现象学著作。教育现象学是一门探讨成年人与孩子如何相处的学问。在这本不到200页的小册子中,通过一个个教育小故事,读者能看到真正的教育者应有的样子。

推荐人:金明强(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正高级教师)

●书 名:《理解为先模式——单元教学设计指南(二)》

作 者:[美]格兰特·威金斯、杰伊·麦克泰

出版社:福建教育出版社

推荐语:如何进行大单元教学是当前理论界和实践界共同的关注热点,这本书重点阐述了教师们关心的问题,包括如何解析课程标准来校准预期结果;如何创设真实情境来收集评估证据;如何做到差异化教学从而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

推荐人:刘徽(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书 名:《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

作 者:[美]戴维·珀金斯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推荐语:美国哈佛大学资深教授、“零点项目”创始人戴维·珀金斯在本书中阐述了面对未知的未来,我们如何以一种新的具有“未来智慧”的教育视角来看待教与学,把课程与教学的重心放在真正“具有生活价值的学习”上。本书有助于教师们思考怎么设计驱动型问题,怎么明确相关的学科大概念,如何理解和处理综合学习与学科知识学习之间的关系,并尝试开展学习设计。

推荐人:张文军(教育部浙江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2022版义务教育课标修订综合组专家)

●书 名:《融于教学的形成性评价》

作 者:[美]迪伦·威廉

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语:新课标提出了“教—学—评”一致性的教学理念。书中提出了5条关键策略,提供了70多项评价的实用技术,可读性和操作性都特别强,对教师掌握教学评价的基本方法,以及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推荐者:周红星(金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省特级教师)

(文字整理:张 静)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