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7月1日 星期

刘建明:做知行合一的思政人


□本报记者 江 晨

虽然“红色之旅”主题馆建成已有一年,但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建明依然会想起那段忙碌筹备的时光。从设置主题内容到添加技术装置,身为项目牵头人的他事无巨细地参与其中。学校特地选择6月17日作为开馆日,因为这是中国第一颗氢弹空投爆炸试验成功的日子。而从全国高校首个“红色之旅”主题馆建成到使用的热度来看,建馆这个想法也“成功”了。

有了场馆,浙旅职院的思政课“活”了起来。学生们既可以查看其他红色经典主题馆的信息资源,又可以借助VR体验长征途中爬雪山的感受。周边兄弟院校也纷纷来此打卡。

这是刘建明贯彻落实“真正实现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一个生动案例。2019年6月,刘建明来到浙旅职院马院出任副院长一职。虽然时间不长,但在他的带领下,思政教育教学呈现出了一些新样貌。

在刘建明的办公桌上,放有3本书,分别是《知行祖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实践》《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浙江故事》。这些都是他近两年主编的新书。不同于以往的教材,里面内容大多通过故事来呈现,并且融合了浙江本地特色及学院特性。“我一直在想如何能够把这些年的思政课探索经验进行总结,编书是我认为比较好的方式。”刘建明说,质量高、内容新的教材除了增长学生学习思政的兴趣之外,也对教师教学大有裨益。“我们做思政教育就要充分考虑让思政课更有亲和力、更易于接受。”

于是,在刘建明的课堂上,学生们会发现思政教育与自己的专业密切相关,因为他会发布一些启发式的任务,让大家在实践中掌握思政理论,做到“知行合一”。

去年“七一”,刘建明给学生们布置的任务是:用你所学的专业表达对红色教育的认识。厨艺学院有学生用南瓜做了一艘红船,艺术学院有学生买了很多的红色人物图片制作手工艺品……这些作品让教师们感到十分惊喜。

除此之外,刘建明还带领学生们制作微电影。去年上半年,学校一部《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微电影产生较大反响。“我们这部作品从筹备到制作完成历时5个月。刘老师提出开展这样的活动时,我们都很积极。”2020级烹调7班的管聘远介绍,微电影内容以学院毕业学子潘自豪为原型,讲述了他在思政课教师的帮助下,解开迷茫、获得成长的故事,“这样的故事离我们很近,我们的感受很真切”。如今,这部微电影还在教学楼的大屏上循环播放。

前不久,浙旅职院2009级日语班的学生蒋源给刘建明发了一条微信,内容是他获得的硕士毕业证与学位证。“在浙旅职院读书期间,刘老师会同我讲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这给了我极大的鼓舞。”蒋源说,刘建明一直秉持“知行合一”理念,而他本人就是践行这一理念的示范。

今年4月,刘建明被聘任为马院院长。他说,自己要继续建好“浙旅红”特色品牌,以“春会、夏讲、秋研、冬展”四部分为抓手,完善思政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