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1日 星期

守根脉秉初心 新征程再扬帆
浙江各地各校喜迎“七一”
6月27日,仙居县中心幼儿园开展“童心向党迎‘七一’”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讲述党旗的故事、唱革命歌曲、与党旗合影等方式,让孩子们从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本报通讯员 王华斌 摄)
六月三十日,德清县武康街道邀请抗美援朝老兵何培华为学生们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史。
(本报通讯员 陶忠德 摄)
近日,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中心幼儿园组织开展画党旗、识党徽、念党恩系列活动。
(本报通讯员 华桂琼 摄)

□本报记者 舒玲玲

“今夜我踏浪而来为你起舞,我是你的最忠实的战士……”青春的声音满怀激情,动人的诗句涤荡心灵。临近“七一”,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以一场青春诗颂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

丹心向党,花开向阳。连日来,一场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会鼓舞人心,一台台红色演出风靡校园,一次次红色研学重温历史,一句句铮铮誓言擦拭初心……我省教育系统以声传情、以行明志,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喜迎“七一”,极大地增进了广大师生的爱党爱国情感。

衢州市衢江区东港小学组织学生参观校内党史长廊,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看着一幅幅图片,听着一个个故事,我们的思想又受到了一次深刻教育。”学生们觉得受益良多。义乌市福田社区团委则走进辖区内的国贸幼儿园,给幼儿们宣讲南湖红船故事,教他们学认党旗、党徽。

“七一”前夕,杭州市拱墅区推出《红色研学的项目化实践方案集(试行版)》,以“四史”为矩阵设计了15个红色研学项目,进一步推进“党的知识进课堂”。杭州长江实验小学还搭建起场景式党史教育互动学习空间——“新时代·长江红”校园红色体验点,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场所里真切感受“党的知识”就在身边。绍兴市柯桥区也开展了“研学红色历史·守好红色根脉”主题教育活动,并公布首批86个家乡红色教育资源,致力于通过红色课程大构建、红色经典大阅读、红色基地大实践、红色榜样大寻访、红色精神大宣讲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6月28日下午,嘉兴学院红船精神育人展示馆新馆落成开馆。作为庆祝建党101周年的献礼之作,新馆不仅展陈成果更丰硕、展陈面积更大、智能化程度更高,而且与党建长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等连成一片。“这是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阵地,更是学校师生坚定信仰、永葆初心的精神家园。”该校党委书记卢新波说。

“时间的表盘上,标注着‘二十大’的耀眼时刻正向我们走来。”临海市临海小学学生宋凯特提笔画了一幅画,画面中有劈波斩浪的红船,有金碧辉煌的人民大会堂,也有家乡临海的碧海美城。为迎接“七一”建党节和党的二十大,不只宋凯特倾情作画,诸暨市城东初级中学的学生们更是情景诗、音诗画、大合诵等轮番上阵,通过讲述党和国家的辉煌历程,在青春赛道上为自己的风华时代添上了最绚丽、最闪耀的一笔。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刚刚落幕,党的二十大又待开启,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踌躇满志迎接二十大,各地各校纷纷以此为主题开展“七一”庆祝活动,为党的101周年华诞增添了一抹别样的喜庆色彩。“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浙江大学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立志要在“八大高地”建设和“十个着力”中奋力走在前列,在服务浙江发展中走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路。和浙大一样,“七一”前夕,我省各地各校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会议一场接一场地召开,省委领导也纷纷走进高校,向大学生们宣讲党代会精神,号召大家在“两个先行”中找到共振点,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世界一流人才高地。

缙云县河阳小学开展了“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剪纸主题活动,五年级学生马丽青的剪纸作品《喜迎二十大》里有天安门、长城、天坛等北京地标性建筑,“等我长大了,想坐上复兴号去北京看看”。绍兴市上虞区滨江小学发起了一场“红色毅行”。学生们沿曹娥江一路向西,途经历史发展中的老曹娥,走过裂变中的开发区和蝶变后的新城西,最终抵达城市阳台。在“毅行+”红色徒步研学作业单上,学生们用“简笔画+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沿途景致,也记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创美好新生活的奋斗征程。

为偏远地区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点亮微心愿,宁波市古林职业高级中学的党员教师们以爱与关怀和学生们一起“温暖过‘七一’”。在为学生送上圆梦礼物的同时,每个党员教师还手写了一段鼓励的话送给结对的学生,“原本只需48个微心愿征集,结果收到了100多件心愿礼品”。

暑期来临,各高校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也蓄势待发,大学生们将广泛深入基层,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践行“强国有我”誓言。中国计量大学的青年学子们已经踏上了“红色互联”专项实践活动的新征程,他们将在红色热土上挥洒青春汗水、展示青春风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