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6月7日 星期

诸暨开启“枫桥式”平安校园智治新模式


本报讯(通讯员 姚伟均)“滴滴滴……”近日,诸暨市牌头镇初级中学治安控制室的电脑响起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值班教师立即查看监控。原来是一名男生在隔着围栏取外卖,触发了学校监测设备的警报。这也是诸暨“枫桥式”平安校园智治平台的“安全应用”之一。

及时预警的背后,是诸暨校园安全治理的深刻变革。与牌头镇中一样,诸暨全市重点学校都新安装了一批“鹰眼”,不同于市面上常见的视频监控设备,它们具备行为特征分析功能,能通过实时视频分析人员聚集、打架、翻越围墙、危险区域闯入等行为,对校园欺凌、违规外出等事件实现预警,并第一时间推送给值班人员进行化解。

自去年10月以来,诸暨市教育体育局统筹整合各校(园)安全管理数字资源,将一个个“信息孤岛”连成“数字大陆”,创新打造“枫桥式”平安校园智治平台,实现一本账管理、一站式浏览。

“借力数字化,更好压实了网格化管理的责任,厘清了各地学校安全治理的脉络,发挥出教育治理优势。”诸暨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平安校园智治平台,不仅要“校内建网”种好“责任田”,还得向“校外借网”拓展“承包地”。

据了解,平台建设之初,诸暨市教体局就以政务网为枢纽,教育、公安网为分支,预留了各部门数据互通端口。“前不久,我们联动公安在校园周边部署人脸识别、车辆监控等智能设备,实现车过留痕、人过留痕。”诸暨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该局通过收集数据,对每一所学校动态完成安全评分,统一安全标准,发现薄弱环节则立即整改。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