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为什么非得用“正”字来记录


□杭州市滨文小学 童 欣

这是一节普通的二年级统计课——“用多种方法对数据进行记录整理”。

“按照学号,说一说你最喜欢吃的水果。每个人用自己的方法记录,比一比谁的方法又快又好。”我创设情境,引入教学。

橘子、香蕉、苹果……学生们一个个地报出水果名,并且各显神通,有的用符号,有的打钩,有的画“正”字,最后都成功地统计出了结果。

“同学们真厉害,用这么多方法解决了刚才的难题,大家觉得哪种方法更好呢?”

不出意外,其他的记录法因各种缺陷被学生淘汰,简便易行的“正”字快要浮出水面,而我所有的准备都围绕“正”字统计法的认识与巩固。

这时,一双小手举了起来,他会有什么问题呢?

“童老师,我觉得五画的字有很多,干吗非得用‘正’字?”

一瞬间,我有点蒙,课前没想过,因此根本没有预设。怎么办呢?看到有学生好像要发言,于是我顺势把球踢了出去。

“老师,我觉得他问得很好。我的姓‘钱’刚好是十画。十比五在计数时进位更方便,为什么不用‘钱’字来记录呢?”小钱的发言,不是救我,而是将我逼到了绝境。

教材上没有交代,我自己也没想明白,该怎么处理呢?还是“经验”发挥了作用。

我面带笑容,亲切地说道:“同学们真善于思考,提出了这么好的问题。是的,为什么不用十画的‘钱’字,而要使用五画的‘正’字来记录呢?‘正’字统计法究竟有什么好处呢?这个话题,就作为今天的思考题,请大家课后再去探究。”为显示诚意,我又补充道:“明天课前,方案最合理的同学,老师有奖励哦。”

下课后,我急急忙忙地打开电脑,一查,庆幸自己没现场解答,因为我了解得并不全面。“正”字结构简单,每一画横平竖直,书写效率高,不易写错;“正”字有“公平、公正”之意,刚好是五画,便于计数。

第二天课堂上,学生们化身为一个个“小老师”上台展示。

小何汇报:“我告诉你们,‘正’字表示公平、公正,比‘钱’更有意义。”

“那为什么不用‘平’,也是五画?你说得不完整,是因为‘正’字的笔画横平竖直,记录方便。”小陈补充道。

“如果用‘钱’字来计数,不仅笔画多,而且写法多样,很麻烦。”小李在黑板上边写边说。

“我回去试了一下,虽然‘钱’是十画,但是没写完的字,笔画不容易数,没有‘正’字方便。”小钱讲出了自己的切身体会。

我顺势引导:“我写半个‘钱’字试试。”

……

时间在热烈的气氛中很快过去了,学生们充分地交流、碰撞,深刻地感受着数学知识的魅力。

为了课堂进展“顺利”,我以前不太给学生提问的机会。在“生问课堂”理念的引领下,过去半年里,我在课堂上经常鼓励学生多问。学生也从一开始的不愿问、不会问,慢慢地变得敢问并能提出好问题。学生提问意识的增强,让我的数学课堂显现出活力。这一经历证明,学生能提出问题,才是真正在思考,才是真学习。

我在课堂中一下子没想好解释的理由,看似无奈之下才让学生去课外自主探究,但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也大都这么设计和实施:问题由学生提出,释疑也由学生完成。学生经历有效的探究,就能深刻地建构知识,促进多种能力的发展,展现出意义学习的特征。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