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你的教育温度有几度?


□周燕娜

午后,资深班主任沈老师带着小姜、小滕来我办公室。

两个学生已经连续两天没有完成作业了。我和沈老师默契地对他们进行教育,从惊讶、可惜,到先肯定后批评,最后是语重心长地鼓励。

一轮长谈之后,两人各自回去补作业了。

这样的情景在学校生活中不难遇到,我常在想,我们的努力对学生到底会有多大的影响?

不做作业,上课走神,寻衅滋事……对这些学生,一次谈心够吗?如果不够,那么,就此放弃吗?

那是绝无可能的。我们不仅会一次又一次地与学生交心,还要进一步地寻找他们的闪光点,或联系家长形成家校合力,激发他们的某项潜能,尝试用新的办法,帮助他们回到正轨。

我想,这就是教育者的情怀与担当。

2017年9月,我来到这所新学校,它在海岛上,我称之为“岛上的巴学园”。

第一年4个班118个学生,接着每年扩招8个平行班,短短的5年,总体上还算顺利,但也遇到了各种问题。

一所学校未来怎么走,能走到一个什么样的境界,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它最初的时刻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决定的。《岛上学校》的这一观点,我感同身受。

问题都是中性的,学校要发展不可能没有问题,恰恰是因为你把问题处理好了,才把坏事变成了好事。

茫茫人海中,我们和学生在校园相遇,成为学生生命中重要的“他者”,点燃他们的学习激情,构筑他们的人生梦想,拓展他们的生命高度。

一所学校需要一位温情的校长,带着一群有温度的人,传递温度给学生。办有温度的教育,这是我对现在所处的这个岗位的认知。

文化是看不见的基因密码

有一次,学生在体育课上意外摔跤,我和全体教师交流:处理校园事件应采取何种态度、流程,家校之间如何沟通。最后,我们谈到了学校文化基因,它体现在教师对每一件小事的处理上。

学校新教师多,年轻教师是集团母体——舟山南海实验学校的文化基因的最重要传承者。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引导和熏陶,就是DNA复制优化的过程,需要在学校的每一处教育场景中落实。

办学理念不只写在墙上

“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教育即呈现,儿童即可能”“在一起,做自己;有梦想,去远方”……走进校园,不难发现墙上贴挂着办学理念、校风教风、教育名言,而有温度的教育体现在常态课堂中,体现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

刚开学的时候,学校门口的月季花只有一个品种,被花农老伯修剪得高低一致。过了一年,有些月季花枯萎了,有一次党员活动,学校买了一批新品种,每位党员教师还认领种养一株。我们没有修剪,任它们高矮不齐、大小不一、花色各异。

这与学校的教育方针何其相似,面对启蒙期的儿童,我们只是为他们的发展提供适合的营养,而不是修正他们,让他们符合学校统一的标准。

依靠团队才能达成目标

教育是做人的工作,是心灵与心灵的对话,情怀是教育人应有的特质。一所有教育温度的学校,不是校长一个人,而是需要一群人守望共同的理想,并肩合作才能达成目标。

创办第一年,我们团队只有15个人,“一专多能、一人多岗”带着一年级4个班级的学生。记得当年疗休养时,大家还在讨论下学期的工作,10多个人挤在一个房间,坐在凳子上、床边,还有人坐在浴缸里,讨论到凌晨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第一年,很多工作没有明确的边界,大家互相沟通,互相依赖,互相成全。

管理制度有章更有情

“双减”政策的实施不仅是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更是强化学校教育的主体责任,重构学生校园生活,回归良好教育生态,对学校内部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课后服务是否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教师作息时间如何实施弹性管理?如何在整合资源的同时明晰家校边界?当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校长肯定是第一个需要承担的人,也必须是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的人,更有可能是学校里承受负面能量最多的人。

“双减”下,学校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措施,以便教师有章可循、有情可原。观澜沙龙团队、心理学研究团队、德育导师团队、信息化技术小组等多个项目团队建立起来了,让更多的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之余参与学校管理。

为了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学校创建了“我有一个问题”“圆桌学习”“三课制”等多种培训形式,提炼日常经验,化为学习资源。

《岛上学校》的封面上有一句话:“任何教育内容,都要先用心把它捂热后,再传递给学生。我把这种考量,称为教育的温度。”

学生放学后,校园安静了下来,我叩问自己:“你的教育温度有几度?”

(作者为舟山南海实验学校长峙小学校区党支部书记、校长)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